close
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助教管理共同整理


1.  
問: 我在家練功時,嘴巴一直噘起來,像鳥嘴一樣。
答: 應該有部份的人已經開發出五官的功法了,我在下禮拜的課程中,會多講一點跟五官相關的功法,除了噘嘴之外,還會發出嘟嚕嗚嚕的怪聲,或者嘴巴一開一閤,發出巴巴巴巴的聲音,或者擠眉弄眼,什麼動作都會出來,這是很正常的。

我們講,人為萬物之靈,人和動物有什麼差別?差別其實很多,其中一個差別就在於表情,是人的表情多,還是動物表情多?人的表情多。動物有沒有辦法擠眉弄眼、送秋波?當然會啦,但是動物的形式沒有辦法像人這麼靈活。然而,人雖然可以靈活,長期在禮教的束縛之下,思維僵化了,當一個人思維僵化的時候,他的臉部肌肉就不會說話。我有沒有告訴大家,肌肉也會說話?沒有哦。我們說嘴巴會講話,眼睛也會講話,可是肌肉會不會講話?會啊。

有一次,我在電視的Discovery或是國家地理頻道,看到一個節目,內容是介紹心靈溝通和肌肉講話。科學家把儀器放到一個人的喉嚨部位,要那個人完全不動聲色,完全沒有開口講話,連音聲、連氣音都沒有發出來,當那個人內心想要表達:「我愛你」、「我不喜歡你」、「我要什麼」等等的訊息時,科學家就把那些意念在喉嚨部位所產生的波,用儀器錄製起來,那個就叫肌肉會講話。錄製了那個波之後,科學家又做了一個實驗,把那些波轉成意義,也就是轉譯,讓別人能夠了解。這有點像情報人員之間的溝通,一方傳達,另外一方也接收到訊息了。我不曉得有沒有人有看到那一個節目,節目中有個人講了一句很詼諧的話,他說:「這樣以後考試作弊就不怕被抓了!」為什麼?因為完全不動聲色啊!不動聲色就已經把意念傳出去了。

然後,科學家又做了一個實驗,他們把所有要叫機器人做的事,所有這些指令、這些意念的波錄下來。只錄下波,完全沒有音聲,沒有氣音,只有肌肉的反應,再把錄下來的波放到robot(機器人)的程式裡去。如此一來,叫機器人作事情的時候,只要人動個念,機器人就會去作。所以,肌肉會不會說話?會說話,不用發出聲音,意念就出去了。

我剛剛講這個實驗的目的,是在告訴大家,人有很多情緒,有很多生命能,被我們壓抑了,壓抑到整個人的生命能量都不平衡。很多心理諮商師打電話給我,說了一堆問題,說實話,有時候聽到會煩,而且幾乎每幾個月,就有一個人說他想要尋短見,有時候我自己想,人世間看起來有這麼多問題,其實,都沒有什麼事。人只要有智慧,就不會有什麼事,可是偏偏大家就是要為這個小節困惑、為那個小節困惑。

我去南部授課,開車來接我的是一位老師的先生,他跟我講,他有一位同事,很可憐,怎麼可憐呢?這個同事的老婆常在上班時候打電話給他,在電話中一直罵、一直罵,為了什麼?只因為他吃早餐的時候,桌上掉了兩顆芝麻粒。那個做老公的一接到電話,乾脆就把話筒放著,辦公室其他的同事也聽到電話那一頭,傳出來一直罵的聲音,一罵一兩個小時,你們說累不累?很累呀!那位同事把電話掛斷了,隔沒有多久,又打來罵,罵什麼?說廁所的馬桶有兩滴黃黃的污點,這樣又罵了一個多小時。很有趣的,這個做老公的,除了上班以外,閒暇時間是專門在做心理諮商的,當人家的顧問,偏偏就出這樣一個老婆來磨練他。這都是人的情緒問題。

我講這個例子的重點是:我們大家都已經練到表面上是謙謙君子,說話溫文儒雅,最後卻都得了病。這裡病、那裡病,我老公怎麼樣、我老婆怎麼樣、我小孩怎麼樣,到後來通通都是病。其實,適當地疏洩情緒,是正當的。平常無法發出來的脾氣,在練功的時候,利用各式各樣的動作,把整個的臉部、身體和肌肉、肌群,放鬆紓解下來。因為若不紓解,情緒的張力一定繼續存在,久而久之會得內傷,所以要讓緊繃的部位活絡起來。

在台灣,尤其在最近這三年來,經濟不景氣,很多人的臉部都有一點僵硬,要不然就是下垂,兩個眉毛深鎖,眼睛透露出無奈,所以,大家真的必須要去練習,把糾結打開。你練出了鳥嘴功,那是非常好的現象,下次可能不是只有鳥,還會有貓,還會有狗,連猴子也會來湊熱鬧。哈哈。



2.  
問: 我在路上走的時候,常會做一些動物的動作。
答: 你那些動作都是小case,才剛剛開始,到後來你會發現動物園的動物沒有你多啦,什麼花樣都會出來,這些動作會幫你把氣疏通。不同動物的動作,可以疏通我們不同的情緒,只是我們不知道而已,我們只是學習五禽戲,而且只是學習五禽戲的「形」,不知道還要學習「音」,這些都是幫我們平衡vrtti(心緒傾向)。每個人的心緒傾向都要慢慢把它解開。



3.  
問: 上一堂課回家後,一直練五官開發,臉一直扭曲,舌頭一直拉。
答: 每個人累世以來修過的功法多得不得了,光是看金庸的小說和布袋戲,就會發覺,原來功夫有這麼多種,以氣功來講,想都沒想過的,至少就有一百套以上。僅僅是太極拳,就有好幾十個大的派別,再加上幾百個小的派別,要怎麼說呢?太多了。練自發功時,鬆、靜、自然,為的就是要把你各方面的功夫帶出來,這樣的練法對你來說是好的,因為你的個性必須要練。

閩南語有一句話說:「常笑就會得人疼。」你其實長得很美麗,但有時候就是有一點懊堵堵(閩南語:臉臭臭),你的美被那個氣給折掉了。你有內容,要去接納別人的不足。我們人常常有一個習慣,人家在跟我們講他怎麼樣不舒服,他怎麼樣不幸的時候,我們會回答說:「我怎麼都不會像你這樣!」言下之意好像在告訴對方:「你實在很不行!」我們是不是偶爾會在無意中就說出這種話?我們沒有的現象,人家可不可能會?他感到痠痛,他感到不舒服,他這裡這樣、那裡那樣,都是有可能的。如果你有愛心,你就要去接納別人的不足,因為你的福報、你的智慧比別人強,而且遠在一般平均水準之上。下次當你遇到人家不足的時候,你要跟他講:「我跟你一樣,我也很不行。」這樣才有智慧。

二十年前,我遇到一位大師兄,他的舉動讓我很佩服。當時我們一群人不曉得在談論一個什麼道理,我們大家對那個道理都不是很清楚,那位大師兄就說,剛剛好他昨天看書,看到某一頁,講到我們在談論的內容。有這麼剛好的嗎?這是他謙虛,其實他已經看得熟透了。他號稱是阿南達瑪迦的大腦袋之一,書看得實在有夠多,他真的很通、很懂,但是他不要讓我們感覺到壓力,就只好跟我們說:「我剛剛好看到。」他這麼說,是為了降低我們的心理壓力,不要讓我們覺得他那麼厲害,我們怎麼差那麼多!這就是他的愛心、他的慈悲心。

阿南達瑪迦的出家老師(a’ca’rya)講過一個關於上師巴巴的故事。有一位瑪琪(mar’gii),是位老先生,他連續好幾次跟上師說:「我很笨。」有一次上師對他講:「我跟你一樣的笨。」因為人一定要笨才算是有智慧,而不是看外在,但是我們一直把焦點放在外在,讓自己迷失了,真正的真理是沒有對待的,我們卻把念放在對待上。



4.  
問: 這個禮拜,我的手指頭常常黏在一起。
答: 手指頭黏在一起,就是「劍指」。有些人手指頭黏在一起,是中風的前兆,甚至不只是手指頭,連腳趾頭也會有劍指,例如第二根和第三根腳趾頭黏住了,拔不開,或是手指頭拔不開,這都是中風的前兆。一般來說,血壓高、血脂高或膽固醇高的人常有這種現象,但你並不是這種問題。手指頭會黏在一起、會分開,對各位來說,都是在練功,除非你有血壓高、血脂高或膽固醇高,那就要考慮有沒有可能是中風的前兆。

中風的前兆還有一個現象就是說話大舌頭,話講不出來或發音不清楚、說話含糊,這表示舌頭運轉不靈,因為舌頭裡面的血管已經堵住了。



5.  
問: 上禮拜我嚐試用自發功練體位法,它帶著我做橋式的動作。我這一年多來膝蓋痛,所以都沒有練這個動作了,而練功時它帶我做這個動作時,我的右膝會痛,我感到害怕。醫生說我膝蓋的問題無法根治,嚴重時要開刀。
答: 你身體的不舒服,起因於你的念造成血液酸性,導致不平衡。為什麼會如此?其實你自己知道的,你太在乎自己的形象,你太聰明了,你有很多標準的行為道德,你用這些來規範自己,也拿來規範別人,要求別人,講得不好聽一點,甚至會指責別人。而且,你講話凌厲,帶著某種氣勢,這種氣就瘀阻在身體內,導致腰部、膝蓋不順。如何處理呢?從物質上來看,就是躺在地上,做「踢腳」的動作,這樣做可以幫助你紓解膝蓋的不適,如果可能,再加上「鋤式」體位法,可幫你解開腰部。另外,你個性上不容易低頭,當一人不願低頭時,身體的腰部就會卡住。



6.  
問: 當我練完自發功後,手上的青筋變粗了,而且我練功時,會跺腳,腳後跟產生了靜脈曲張。
答: 你怕手上爆出青筋或怕腰痠、膝蓋無力,可以按摩委中穴,這個穴管腰背,接著往委中穴上面、下面、兩側之處按摩,這些地方按摩後,還可輕輕拍打,很快,只要三分鐘,腳就可以很輕鬆了。你的筋是硬的,因為缺水,腎水不足。除了委中穴外,膝蓋、膝眼、胃經一路按揉下來,阿基里斯腱剝一剝。照理說,吃生機飲食不應該吃成這樣,但你的身體涼寒,寒到後來,會有一個現象,不能造血,筋就沒有辦法柔軟,反而會變緊。



7.  
問: 開始練功之後,常常覺得小腿緊緊的,我不以為意,可是後來變得很痛,連下樓梯都會痛。
答: 初學者常會覺得小腿肚痠痛,原因有很多,有可能是你的小腿比較虛弱,另外,可能你的功法就是氣灌到小腿肚,這些都還算蠻正常的。還有一個原因,初學者在練功的時候,腳、意和氣沒有配合,也就是沒有放鬆地練功,受到潛存張力的影響,腳就會痠。譬如,當我們遇到一個危險的狀況,很緊張、很焦慮,明明沒有做什麼事情,等到狀況一解除,卻累個半死,我們有做事嗎?沒做事啊!可是有沒有做了一堆功?有啊!做了一堆白功。我們的心緒已經讓我們的肌肉很痠了。你的這個現象,初學者算蠻正常的,你只要放鬆地去練功就好了。



8.  
問: 旋轉完後,覺得喘不過氣來,怎麼辦?
答: 可以掐「內關」和「外關」,效果非常好。我們的腕關節內側,在兩指寬或兩指半寬的位置,有兩條很細微的筋,在這兩條筋的中間,就是「內關」。「內關」透「外關」,腕關節外側與「內關」相對的位置就是「外關」。喘不過來的時候,用指甲掐下去就對了,效果非常快,心跳馬上就鎮靜下來。「內關」透「外關」,往下,內外一起掐,會留下一點指痕,沒有關係,心律不整的現象馬上會改善。不只在練自發功時可用這一招,有時候遇到其他人過度虛弱而心律不整,幫他掐下去,他的心跳很快就會回復正常。這是中醫裡的急救穴。



9.  
問: 練功的時候,我的手都會撐大。
答: 練功的時候手撐大,好不好?很好!你要知道,手是通什麼的?手三陰、手三陽,所以,你看,心臟不好的人、肺氣不通的人,手指能不能撐開?尤其你看老人家的手,都是縮起來的,根本就撐不直。練功時手撐開,有什麼作用?是在通你的心肺之氣。

 

 

10.  
問: 如果我在發功的時候,做出類似收功的動作,我怎麼知道那是不是自動收功,還是要繼續練功?
答: 這是很好的問題,很多人會問。你發現,練功練到一半,你已經在拍打了,這是不是在做收功?可是你又發現,這個拍打卻一拍半小時,那麼這就不是收功而是在練功了。拍打除了「泄」以外也是一種補,練功會一直補、一直補,你就讓它補。收功會補,練功也會補,它是依你的需要。如果是收功,補完了,你會放輕鬆;如果是練功,它會繼續這裡摸摸,那裡摸摸,摸屁股、摸大腿、摸小腿、摸頭,一直擦一、直擦,很舒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