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助教管理共同整理


1.  
問: 累的時候可不可以練自發功?
答: 累的時候可不可以靜坐?可以。累的時候可不可以練自發功?當然可以,睡覺時一樣可以練功。舉例來說,我在很累的時候靜坐,坐進去之後,能量就開始帶動,可能先讓我搖一搖,等能量起來之後,我就愈坐愈挺直,甚至脖子往後拉。同樣地,我很累的時候練自發功,一開始可能身體先搖晃,慢慢地能量往前、往後帶,能量起來了,我也就清醒過來了。而且一練完功之後,馬上就可入睡,這樣可以節約時間,哈哈。



2.  
問: 上週下課回家,哭出聲來,第二天就覺得心情比較平靜。
答: 是的,哭完之後心情就會覺得很平靜。我來解釋一下,有很高的比例,差不多超過一半以上的人,練功時的哭和笑是不帶情緒,也就是說一直哭、一直哭,或者一直笑、一直笑,為什麼哭?不知道。為什麼笑?也不知道。然後自己找理由,說應該是為了什麼而哭、為了什麼而笑,其實根本不需要找理由。當然,在哭與笑的背後,有沒有潛在的問題存在?有的,只是你沒有覺知到自己的情緒罷了,但是你不一定要去找出原因來,不要理它,隨它去就好了。

如果你想哭就要哭出來,不要壓抑,因為你的心已經悶很久,悶到頭都卡住了,所以要徹底地哭一哭,會比較舒服。



3.  
問: 我聽其他同學的反應,練完自發功後,是比較開心、愉悅的,我好像跟大家不太一樣,每次練完自發功,我會比較悶,回家後,我先生要跟我講話,我都不太想理他,請問這樣是正常嗎?還有,我在練自發功的時候,常常會有很討厭、不開心的念頭跑到腦海裡來,我要怎麼樣讓自己不要那麼煩惱,怎麼樣提昇我的功力?
答: 你提出了不同的體會,很好。你在練功的時候,盡量要讓自己徹底地放鬆,要徹底放輕鬆去練,你要讓心胸更加開闊,不要讓心情常常像陰天一樣,對事情不要持著懷疑的態度,這些你自己要突破,如果你能夠突破這一點,當你練功的時候,你就會發覺,你整個人從內在完全地轉變過來。這一點你真的需要去加強、去練習,一旦你慢慢地突破了之後,你就會看到,很多事情都變得美好,否則你原來的眼光比較冷漠。所以,你如果能夠真正深入地去練功,心胸就會比較開闊。

從過去到現在,在自發功的課程裡面,不管是台北或是其他地方的學員,已經有非常多位憂鬱症的患者本來天天都要吃藥的,練到不需要吃藥;本來每天都要吃安眠藥才能睡覺的,練到完全不吃藥。這些人是怎麼樣練出來的?他們真的是豁出去了,實際去練。我對這些患憂鬱症的學員說:「你每天吃這一堆藥,吃到神經都麻痺了,吃藥跟好好地練功,你覺得哪一個好?」答案當然是練功好。徹底地練功以後,那些藥可能都可以停掉了。

有位學員說,他原來對待孩子的方式,不管誰聽了都覺得恐怖,他說,他一生氣,就拿繩子把孩子的脖子勒起來,真的有一點誇張,難怪醫師都開抗憂鬱症的藥給他吃。

罹患憂鬱症,常常跟當事人的心情有關,有時候則是跟大腦有關,也有時候是跟甲狀腺、副甲狀腺的機能有關,還有跟胸腺和心輪的能量有關。你就有這方面的問題:一個是甲狀腺、副甲狀腺的問題,一個是胸腺跟心輪能量的問題,這兩個部份的問題,導致你看待事情的角度是灰灰的。你只要把心輪打開,你的脾胃、消化系統也會變好,食慾會大增,接下來你的眼神和腦部就會打開。

所以,認真地練功,徹底放輕鬆地練功,想吃、想花錢,就放輕鬆地去花錢,盡量去吃,不要捨不得,不要放不下。



4.  
問: 我覺得我練功好像一直沒有在狀況內,還不是那麼地了解。上個禮拜一上課時,我還沒有發功,燈還沒有關掉,我的眼淚掉個不停,那不是一種釋放或放鬆的感覺,其實整個禮拜,我都覺得好悶啊。我很氣自己,明明想要放鬆,卻一直掉淚,我跟自己說:「你要這樣一直掉眼淚嗎?你要回去嗎?」自己在心裡不斷OS(自說自話),結果沒有反應,我依然在原地,一直掉眼淚。
答: 請你放輕鬆,徹底地練功,好嗎?簡單來講,不要跟自己過不去。很奇怪,你為什麼要這樣對自己?(學員:我也不懂。)放輕鬆地練功,不用想那麼多,好不好?不要想那麼多,下去練功,你就會明白。

下次你心裡又不斷OS了,就在黑板上把OS寫出來,寫著寫著,你就會突然明白:「我為什麼要一直OS!」

不要一直在那邊鑽,一直繞不出來。放輕鬆地去練功就好了,不要去問答案。有時候人會有一種想法:「我要明白了,才有辦法做事情。」基本上這種想法不能算是錯,但是在宇宙間,我們能夠做的事,幾乎我們都不明白。今天你能夠走路,你明白為什麼嗎?今天你能夠吃東西,你能夠消化,你以為你明白嗎?其實我們都不明白,只是自以為明白了。所以,如果你要明白了,才吃東西,那會怎麼樣?我們一般人即使再怎麼知道,其實還是不知道,所知還是很有限,但生活還是得過。你不要跟自己那麼過不去,不要有那麼多懷疑,你去做了就會明白,你要放輕鬆,紓解掉你的悶氣。



5.  
問: 練功之後,我覺得思維方面變得有一點點不同。以前我是又臭又硬的脾氣,最近發生一些老問題,我發覺,我好像增長了一點點智慧,處理的方法也不一樣了。這是不是練自發功的收穫?
答: 這是絕大部份人的心得,絕大部份的人練了自發功以後,原來遇到過的事情,再發生的時候,本來可能會暴跳如雷,十分生氣,可是現在可能只剩下七分,甚至六分、五分,這非常普遍。非常高比例的學員曾經分享說,他們學了自發功以後,情緒改變了,處理事情的方式改變了,看待事情的方法改變了。例如我在台南開的班,他們白天上呼吸身印,晚上上自發功,有些人只上呼吸身印課,沒有上自發功,但他們都感受到,整個上課的氣氛都改變了。凡是有上自發功的學員,他們再上呼吸身印課時,大家都笑咪咪的,每天都是甜蜜蜜的,那就是心靈擴展了。

下一次,你會發現,原本會讓你氣得半死的事,怎麼現在不生氣了,連一點感覺都沒有了。你會懷疑自己有沒有問題,哈哈,這是非常正常、非常好的現象。



6.  
問: 昨天戶外練功,坐下來之後,開始拉腳筋,而且坐下去之後就沒有再離開那塊土地了,感覺好像在排放靜電。
答: 練功時,它拉著你坐下去,這是很好的現象。你體會到像是在排放靜電,其實那不是排放靜電,而是在排你在心中的積鬱,你在心中積了很多情緒,坐在那裡是幫你把這些情緒排掉。



7.  
問: 常常看到週圍的人很悲傷,或者有病痛,想要去安慰他,又覺得不好意思,可不可以用上師灌頂法為他灌頂?
答: 非常好,你直接用上師的光和上師的愛為他灌頂,非常棒,這是一種加持法。



8.  
問: 我有一天練功,真的撞到牆了,撞得好痛,還摔了兩次,覺得好像把脊椎都摔歪了,這個禮拜腰都痛到不能動。晚上睡覺練自發功時,我好像只有左半邊的腳趾頭會抖動,而且愈抖愈大力,我不大敢動,怕會吵到別人。像這樣的狀況,我需要收功嗎?
答: 練功的場地,小範圍和大範圍,練起來都會不一樣,和不同的人一起練功,功法也會不同。

關於你的部分,我講一點點就好了。你的腦堵住了、塞住了,所以你撞牆是正常的,身體摔倒也是正常的。你要慢慢練習把直線看成曲線把曲線看成直線這不是叫你眼睛變得模糊而是智慧提升。你看到任何人,即使對方沒有表情,你也要看到他有表情;對方有表情,你也要看到他沒有表情,這也叫做智慧,這是「看穿」。你不要讓自己太僵,要讓自己活一點。

至於怕自己的動作吵到別人,這是學員經常碰到的問題,晚上睡覺練功,另一半會說:「你整個晚上在幹什麼?」甚至有人因而不敢練功,因為老公或老婆睡在旁邊,他卻一直踢,還有人把棉被都踢到床下去了。沒關係,如果你想要收功,把自己的氣調順就好了。



9.  
問: 是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在晚上睡覺時練功?因為我很容易入睡,晚上好像沒有辦法在睡覺時練功。
答: 沒有關係。絕大部分的人都可以嘗試睡覺練功,但是否每個人都適合在睡覺時練各種功法,那就不一定了。瑜伽修行中有種修精細的功法,叫做yoga nidra′(瑜伽眠),在中國,這種功法叫做「醒寐一如」,醒表示醒著,寐的意思是睡著,也就是醒著和睡著是一樣的。什麼叫做醒著和睡著是一樣的呢?就是你即使睡著了,內在的智慧還是覺醒的。

我再講回自發功,我們一般人要練的自發功是α波的自發功,如果你睡覺時,自我暗示:「我要練自發功。」那麼,你的身體雖然沒有動,但是實際上可能練的是Θ波的自發功,甚至可能練到δ波的自發功。所以,你給的指令如果是非常靈性的,而你自己也是很靈性的,那麼在你睡覺當中,你練的就是超高級的δ波的自發功了。

 

 

10.  
問: 第一次練功,只是覺得有個力量帶我往後退,那時還一直懷疑是真的還是假的,以為是自我暗示的結果。可是第二次上課就不只是一股力量,而是一股大氣,讓我完全不由自主地停不下來,一直在動,那時我才真正感受到自發功的神奇。今天我來上課,其實非常害怕,很怕像上次一樣動得亂七八糟,又感到很噁心。請問老師,第一次到底是自我暗示還是也算是自發功?
答: 你今天來上課,不會期待有什麼新發現嗎?哈哈!第一次到底算不算是自發練功?初學者都會懷疑,那是因為當你還沒有進入更深層的時候,不容易聽到自己內在的聲音,如果真的深入了,就會愈來愈清楚。其實每個人的內在傳給自己的是一籮筐的訊息,可是你聽到了幾句?又聽得懂幾句?內在的你要告訴外在的你一大串、一大串的訊息,它是時時刻刻都在寫e-mail,可是你沒有打開,就算打開了也沒有看懂,因為那種文字有點像天文字。你要如何去解密、解壓縮檔?你必須進入心靈的深層,才能看到更內在的你寄給你的e-mail都在寫些什麼。這樣的譬喻會不會太抽象?如果覺得太抽象,那就用自發功去解答吧!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