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講人:邱顯峯老師

Anusara的致敬梵唱 — Om Namah Shivaya Gurave

一、前言

致敬梵唱(praṇāma mantra)是一種致意,通常用在讀經前,修煉某種功法前或對某人致意時用的。致敬梵唱又稱為祈禱文、祈願詞和感恩文。有的英文將其譯為invocation,所以整句又英譯為Anusara invocation。

Anusara是當今瑜伽新興派別中最主要的一支之一。Anusara是由anu(隨順)+sara(流、前往),中文可譯為「隨順真理之流」、「隨順內在之流」「隨順宇宙之流」、「隨順至上恩典之流」。

在練習Anusara前常會唱誦一首致敬梵唱--Om Namah Shivaya Gurave,其原文如下


二、各種不同版本的寫法

(一)原梵文版  

Om

Namah Śivāya Gurave


Saccidānanda Mῡrtaye


Niṣprapañcaya Śāntaya


Nirālambaya Tejase


Om



(二)改寫型梵文版

Om Namah Shiva’ya Gurave  Saccida’nanda Mu’rtaye

Nis’prapaincaya Sha’ntaya  Nira’lambaya Tejase Om


(三)英語系的改寫版

1. Om Namah Shivaya Gurave  Saccidananda Murtaye

Nisprapancaya Shantaya  Niralambaya Tejase Om

2. Om Namah Shivaya Gurave  Sacchidananda Murtaye

Nisprapancaya Shantaya  Niralambaya Tejase Om


(四)不同語系梵文版

Om Namah Shivaaya Gurave  Saccidaananda Moortaye

Nis’prapancaya Shaantaya  Niraalambaya Tejase Om



三、逐字解說

Om:Om 代表「至上、上帝、道、佛、大宇宙、真如本性、純意識」

Namah:禮敬,又寫成Namaha

Śivāya(Shiva’ya、Shivaya):即Śiva之義,Śiva本身的字義是「吉祥、仁慈、繁榮、福祉」,也代表吾人的「神性意識、佛性」,就人格化身而言,祂是誕生於西元五千年前的上主希瓦,又被尊為瑜伽之主。

Gurave:即Guru,中譯為上師

Saccidānanda(Saccidananda):此字是由sat(永存、真性)+cit(覺性意識、覺知)+ānanda(永恆喜悅)所組成。依據文法,sat之後接c字時,sat要改寫成sac,所以此梵咒又寫成sac cit ānanda,又當cit與ānanda連寫時,t要改寫成d,所以此梵咒又寫成sac cidānanda或sat cidānanda,而英語系則寫成sat cit ananda、sat cidananda或sac cit ananda、sac cidananda,又因為cit的英文發音為chit,所以有些英語系將cit 寫成chit。在吠檀多派裡認為sat cit ānanda是brahma(至上、道、上帝)所擁有的三個特質,亦即具有「永存、真性」(sat)、「覺性意識、覺知」(cit)和「永恆喜悅」(ānanda)等。

Mῡrtaye(Murtaye):即Mῡrti(化現、顯現)

Niṣprapañcaya(Nisprapancaya):此字由niṣ(無、沒有、不)+prapañcaya(現象、戲論、虛偽),所以整個字義為無所不在、真實的。

Śāntaya(Shantaya):即Śānta,其義為祥和、寂靜

Nirālambaya(Niralambaya):此字由nir(無、沒有、不)+ālambaya(有所倚、有所緣),所以整個字義為「自在獨存」、「全然地」

Tejase:光輝、光明



四、整段梵唱的要義解說

第一句:Om 禮敬 祥和的上師,可以將「上師」擴充解釋為「至上」和「內在至高神性」,所以就成為向「至上」和內在「至高神性」頂禮。

第二句:永恆、覺性、喜悅的化現,此句是在描述第一句的上師(或至上、內在至高神性)。

第三句:真實的祥和寂靜,此句也是在描述第一句的上師(或至上、內在至高神性)。

第四句:全然獨自的光輝

所以整段的意旨

Om 禮敬 祥和的上師(或至上、內在至高神性、上主希瓦),您是永恆、覺性、喜悅的化現,您是真實的祥和寂靜,您充滿了自性的光輝。



五、修持法與修持功用

雖然此段是Anusara練習者在練習Anusara前的致敬梵唱,不過任何人在任何時候只要想持誦也都可以持誦。念誦的曲調和次數也都不拘。最重要是要和自己的上師,自己的神性合一,讓自己時時刻刻都成為永恆、覺性、喜悅的化現,都是真實的祥和寂靜和充滿自性的光輝。

當許多人一起長時間唱誦時,會引發非常強烈的靈性波流,有助於心靈和拙火的提升,而且唱誦時若能將意念集中在眉心輪、上師輪或頂輪,則會帶來更精細、更融入的體會。

在做體位法前、讀經前、靜坐前或平時若能持誦此梵唱將有助於與上師合一,隨順至上之流、隨順內在神性之流,也就是有助於達到Anusara。

註:有的人將開始的一次Om改唱三次,這是可以的。

請按此連結該梵唱的唱誦

1.

 


2.

 

 
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