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倩如及多位助教管理共同整理


1.

問: 練功時,是不是就是傻傻地練就可以了?
答: 你能在一切知曉當中,不起分別心,才是真正的「傻傻地」練。傻傻地練,是「不要被習性、業力引導」,譬如心情不好就不練等。一日練功,一日有功;一日不練,一日空。所謂不當的傻傻地練,就是練錯了還繼續練,跟著感覺做,就如同跟著業力走。我們為什麼要守戒?就是要靠「戒」來降低業力的影響,以便能行走在正道上。



2.

問: 我的手指頭一直動。
答: 手指頭在動,是在動我們的五臟六腑、在打通頭部的氣血循環。所以注意,看到小孩子在動手指頭時,千萬不要亂打小孩子的手指頭,因為這是在訓練腦力,是腦波需要;手指頭動一動,腦筋的線牽上就好了,手指頭動是在活絡氣血。

 


3.

問: 我都在走S形。
答: 腳走S形的步伐,會往前,也會往後,走到高級一點,則是七星步法,可以形容為「醉拳」,這些是稍微進階的功法,目的在綜合不同的經絡。一般後退走,在強化腳和腎氣;走S形或醉拳,大多是在平衡多條經絡。

 


4.

問: 有次練功時,跳起舞來,好像中國舞蹈的甩袖,大概跳了十多分鐘。
答: 第一個我要講的是,跳舞會受周遭磁場影響而有不同的呈現,例如今天你是和誰一起練,你的功法會是一種功法;或是練功場合不同,功法也會不一樣。如果這個場地通常是打太極拳的,也許你在這個場地練時,功法就會出現太極拳。功夫會隨順著緣和磁場而變化。第二個我要講的是,什麼是「跳舞」?這裡講的跳舞,不是頭要怎麼動、腰要怎麼動或身體要怎麼動,不是這樣就叫「舞」;而是要把你內在的身心靈調到健康的狀況,這是第一種跳舞。第二種跳舞,是要能跳到與周圍環境都調合在一起,這是第二種舞步,會跳到與大自然互動。跳舞不只是身體會動,還會唱歌、打手印、全身都會動,與周圍的環境和人也會產生互動。所以舞蹈不只是舞出青春,而是要舞出生命的脈動、生命之流。在自發功態下,男男女女都會出現跳舞的現象,不管是機械舞還是斯文的舞蹈,只要是適合你的舞步,你就會跳出來。



5.

問: 我一直在跳各種步伐的舞。
答: 這是一種功夫。能讓你的生命能量平衡的,那就叫跳舞,所以你要怎麼跳舞?隨便亂舞。眼睛可以跳舞、耳朵可以跳舞、鼻子嘴巴通通可以跳舞,什麼都可以來。你跳各種舞,是讓個體與宇宙合一,絕對沒有固定的步伐和姿勢,不是舞動生命而已,而是讓生命朝至上前進。能欣賞的人,看到自發功態下的舞,一定會說:「超級棒!」懂中醫的人,看到這種舞,能分辨出那幾條經絡活動到了;懂西醫的人則能看出動到那幾條神經;會功夫的人,以為你在練什麼拳,其實你通通都在練。那就是自發功態下最自然的舞。



6.

問: 每一個人都會旋轉嗎?
答: 不!不是每一個人都會旋轉,是需要的人都會旋轉。



7.

問: 有的地方教癌症病人練旋轉功,這樣好嗎?
答: 若把旋轉當自發功看,那太小看自發功了,旋轉只是自發功的千萬分之一的功夫而已,旋轉只是最基本的。癌症病人練自發功不能說不好,反正有勝於無,但我建議,讓病人按部就班,很清楚知道自己在鍛鍊什麼比較好。真正的鍛鍊不是只有肉體,真正的鍛鍊在於心念,心念會改變細胞的生命能。甚至說,心念改變氣場,氣場改變基因。



8.

問: 旋轉時怎樣才能不跌倒?
答: 絕大部分的人都會跌倒,因為旋轉時,我們腳的步伐跟不上,心念愈放下愈跟得上。要想不跌倒,有幾個方式:第一,眼睛可注視著心輪或者鼻尖或者眉心,或者有的人覺得,眼睛閉起來比較好,或者看著外面的一個定點,最後一個是抽離法,把我的一部分抽離,看著自己旋轉。你可以選擇你適合的方式。有位教舞蹈的老師建議,找到每個角度的定點,每旋轉到那個角度,就看著那個定點。



9.

問: 旋轉時,可不可以一直轉而不會倒?
答: 你看陀螺旋轉,當它速度快而且平衡的時候,就不會倒。陀螺的心幾乎是不動的,但是卻轉個不停。所以當我們分心時,或產生對待時就會倒,如果能抽離、目證著就不會倒。我們的身體如果沒有跟著氣在轉,或是加入了「意」,一失去平衡就會倒。我們講什麼是「禪定」?不是靜靜坐在那邊叫禪定,而是不斷地動,動中有不動才是真禪定。



10.

問: 我旋轉時跌倒,整個人在地上滾動,但身體跟不上那個氣,會想吐。
答: 你滾到牆壁後,不要直接滾回來,要轉個方向滾回來,也就是頭腳轉個方向,讓同一邊的勢能洩掉,氣順了就不會想吐,要不就站起來繼續旋轉,轉個痛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