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助教管理共同整理


1.  
問: 我有一位學生,很早以前就會不由自主地動,醫生說他有頸椎壓迫的毛病,雖然頸椎壓迫得很嚴重,他還是照常做輪式、倒立式等瑜伽體位法。他說,他聽到很多的聲音,我常覺得他聽到的聲音是他自己的感覺,不知道我的想法對不對?
答: 這很難說是對或錯,每一個人都會本能地做些動作,頸椎會動,絕大部份都是由於頸椎壓迫,如果不這樣動動,會不舒服的,動了才舒服。

曾有一位學員來找我,他先前出車禍,全身散掉了,一再動手術,好像把全身重新接起來似的。他的全身卡住了,因此他是全身都在動。他幾乎不太能做體位法,但一旦進入自發功態,體位法會做得一級棒。

我們常說,人應該聽自己的聲音來練功,這是最好的。可是問題來了,這對初學者很不容易,在練功當中,常常會超出自己的極限。像上個星期練功時,有學員互相對打,我不鼓勵也不禁止,因為這是正常的互動功法,它能自動治病,但不能生第二念,不能打了一拳後,覺得好玩,再加幾拳,後來腳也起來踢,這就是很深的第二念。這是自發功比較精細的部份,通常基礎班比較不講,基礎班會講的是「佛來佛斬,魔來魔斬」,不管出現什麼,都不要管它,不要理它。

練功或許可以治療疾病,可是有時候會過度。靜坐也是一樣,靜坐到後來,忽然內在有一個體會,就想要再看清楚一點。譬如作夢,夢到很美的彩色畫面,醒過來之後,想要再看清楚一點,於是刻意再睡下去。人就是有這個念,人有想要再繼續的念,如果真的是在自發功態下,絕對是可以的。但,是不是在自發功態下,就很容易誤解了。

有人說:「我不可能會有這個念,我不可能會說這個話,我不可能做這個動作,可是我竟然會有這個念,我竟然會說這個話,我竟然會做這個動作。」這表示什麼?這是你引動的自發功,它是潛藏的,你不知道的,它從你的潛意識冒出來,從你內在的渴求冒出來,而你自以為這是正確的自發功,其實可能是潛在的欲求沒有獲得滿足,通常要有老師指導比較好。萬一你生了一個念,跑到頂樓去,自己要拉一下自己,不要說那叫自發功,就往下跳。自發功對人是很好的,但絕對不要生第二念或第三念。

有時候,你跟自己對話,這個對話幾乎百分之九十九點九九九都是假的,你是跟你自己內在的另一個部分對話,絕大部份都是這樣的,所以面對這種問題要很謹慎。你的學生最好找一位比較明白的人來帶他,否則很容易誤解。

再舉一個例子,曾經有一個通靈的姐妹來找我,她有困擾,不知如何解決,我跟她講,她本身受教育不高,只有小學程度,通靈以後,非常高興,本來不受人尊重,現在旁邊常常圍著一堆人。我一看到她,就對她說:「你這是報通、依通,是外靈接近你。」她整個人都快楞住了,我說:「你是什麼時候得到神通,是不是發生意外?」她說:「是。」她先前發生車禍,當下本身的靈體亂掉了,另外一個靈體幫住她,從那以後有了神通。

得了神通之後,她的身邊圍了一群人,大家每天都問她:「今天要吃什麼?明天要走哪裡?後天要做什麼?」她一方面覺得很辛苦,一方面又害怕失去這種能力,因為有了神通,她才滿足了自尊心,否則她根本沒有人理。

所以,類似的狀況,要請教明白的人,比較不會出問題。我現在也不能說你的學生狀況是如何,有可能他有千分之一、萬分之一是對的,但通常會有雜訊。宇宙所有的意念進來的時候,從嘴巴說出來,其實已經轉了很多彎了,譬如有一台電腦接收到十年後的訊息,而且是很精細的能量或很精細的訊息,電腦要如何顯示?若是那個訊息是三度空間的,電腦要怎麼輸出?沒辦法表達。假設你現在的電腦是win 95作業系統,接到了從XP系統進來的訊息,你的電腦會出現什麼畫面?它會出現類似的畫面而不是正確的畫面。如果你把電腦降級,它還是會出現畫面,但你從螢幕上看到的會是亂七八糟一片。如果進來的訊息是彩色的,你的電腦是黑白的,那麼它顯示出來的還是黑白的。

所以,宇宙給我們的訊息,即使是真的,我們能表達的最多也只限於自己的表達能力範圍內,如果我們沒有能力去表達三度空間的訊息,我們會把它模擬成三度空間的,但實際上表達出來的是平面的投射。這就好像,別人傳輸給你的是訊息,是你電腦沒有的字型,那麼你的電腦螢幕就會顯現出來框框或問號。你的電腦確實有接收到,但無法呈現給你,甚至它連接都未必接得到,為什麼?因為那個訊息很細膩,它的接收系統接不到。



2.  
問: 前一陣子我常常書寫一些東西,還會講一些話,有些是對我生活上的建議,有些是比較哲學的內容,這些訊息教我該怎麼做,我不知道這是怎麼回事。
答: 這是進階的問題,我約略提一下。一個人除了肉體,還包括心靈、靈性等部分。而心靈分好幾個層次,第一層次,有比較多的欲求、我執及自私的心態;第二層次,心量愈來愈擴展,較沒有自我的想法,且更為無私地服務,記憶也較深、思惟較廣。人在不同的層次,會以不同層次的方式來思惟。當你在練自發功時,一旦啟動心靈更高層次的我,很多意念就會出現。

舉個例子,我講電話時,透過我內在的意,轉變成語言的音聲,語言再轉變成電話的振波,成為電的傳輸,電再轉變成光,光傳輸到對方的電話,再轉變成電話的振波,變成電的傳輸,電再轉變成語言的音聲,對方收到之後再轉變成自己的意。

以電腦的傳輸觀念來說,宇宙的傳輸系統比我們已知的MP3檔、壓縮檔還要大上好幾百倍、幾千倍、幾萬倍、幾億倍,換句話說,宇宙系統傳輸訊息,幾乎是在那一殺那間,剎那間所有的訊息一起進來。如果要講得更深一點,宇宙信息的傳輸,是處在一個共振平台上,你的現在就是你,你的過去還是你,你的未來也是你。

所有事情的覺知或意念的傳遞,是由深層的「致因心靈」(causal mind)接收的,這是非常高的層次;我們的意識對這些訊息是不知道的、看不懂的,因為這些訊息沒有音聲,沒有文字,沒有影像,沒有味道,沒有形體,沒有色、聲、香、味、觸,因為這些訊息用色、聲、香、味、觸的理解來傳遞是來不及的,太慢了。所有訊息傳輸的速度非常快,如果不經壓縮,如此龐大的訊息一下子傳輸進來,電腦會爆炸。所有的宇宙訊息在一個剎那間傳送進來時,我們也只有「如是如是」,就像佛經上說的:「佛說不可說」,因為再怎麼說也說不清楚。譬如要你一秒鐘講幾百萬個字,你舌頭一定會打結、當機。而實際的傳輸,比這個還深、還快、還複雜。

宇宙的訊息同時含有色、聲、香、味、觸,更精確的講,它其實不含色、聲、香、味、觸,因為它不含形相、不含味道、不含形體的觸摸,它的訊息不屬於這些層面。如果我們接收到這種訊息,它會像什麼?如果什麼也不像,我們一定會當機。那怎麼辦呢,我們會透過我們的潛意識來接收,接收完了之後做「釋譯」,釋譯之後,依我們能覺知的方式,給自己的內我一個訊息,把這個訊息叫做味道、形像、高低長寬,或叫做feeling。

以你的情況為例子,瞬間訊息進來,你的潛意識接收到了,你會翻譯成什麼,你才能覺知?你可能翻譯成:「你要這麼做,不能那樣做;這個人是好人,那個人是壞人;這件事情會有這樣的結果、那件事情會變成那樣。」經過這一連串的翻譯,到最後你所接收到的訊息,你可能就解讀為:「教小孩時不要太嚴,要有彈性。」這個過程當中,你用自己的翻譯語言,加了種種因素,再加上自己的意,成為你的理解,感覺上像是別人在跟你講話。我們常說:「言者無心,聽者有意。」透過語言一定會扭曲,加油添醋,我們想要把某個想法表現出來,本身就是一種扭曲。真空傳遞時,是沒有扭曲的,一旦透過感官或行動器官,將這些超越眼、耳、鼻、舌、身、色、聲、香、味、觸的訊息表達出來,就會扭曲了

最後我講一個實際的問題,當我們的心靈開發到某一個層次的時候,自動書寫、自動畫畫,是很自然的事,奧修稱呼這個現象為「繪畫淨心」。這在中國早就有了,叫做「畫符念咒」,但這個圖是立體圖,是在立體中作畫,我們到了進階班會教。念咒呢?念咒不僅僅是一般說的音聲、語言,它是藉著咒語發出的,咒語是種特殊振波,能夠趨動宇宙密碼,內含宇宙的訊息和力量,但最大的力量是在人的心念。

你已經有了這方面的體會,它出現了原始的訊息和你自己的訊息,你不知道你到底要聽那一個,遇到這種情況,我的建議是:第一,不要貪求神通,這很重要;第二,不要生第二念,把自己的意也加進去,有時我們很容易就把自己的念帶入;第三,做最起碼的過濾,也就是要用常理去過濾,當那個訊息是該做的才去做,如果那個訊息叫你跳樓,叫你用刀剁自己的手指,用「膝蓋想」都知道不能做,你就不要聽它的,那是你亂想的。

不要執著於你目前所能收到的訊息,更高的訊息是合於天心的,沒有中間的轉譯,它只有如是如是,沒有對錯是非,再清楚明白也不過了。你不要想著接通某一個靈界的訊息,因為現在你的能力不夠,很容易弄亂掉。



3.  
問: 什麼叫「致因心靈?」
答: 致因心靈在一般的哲學稱為supra consciousness,即超意識,早期翻譯成unconsciousness,即無意識,在瑜伽裡面稱為causal mind,即致因心靈、因果心靈,它是一切創造的本源,在佛教稱為第八意識,但是其義並不完全一樣,因為第八意識本身可以進,也可以出,但是無論進或出,第八意識都依然在。在瑜伽裡面講得比較活,因為causal mind本身具有原創性,會有很多的意念出現。這有點深,需要在專門的課程中講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