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倩如及多位助教管理共同整理


1.

問: 我在轉圈的時候,有一隻腳好像冰刀一樣,這是什麼原因?
答: 我們一般那地方管哪裡?管脊椎,也管胰臟。通常腎臟不好,屬於骨的部分。它會用走腳刀的方式,這是最基本的方式,這是最基本的腳刀功。有人會踮著腳,或用足跟走路,這也是在強化骨頭。雖然腎經、湧泉在前面,但是主「骨」的功卻是在後面。所以如果你有生理上的痛,無論是外陰、或是內陰,就是生殖器和性腺方面有問題的時候,會痛這兩側(內踝下面的腎經太谿穴和外踝下面的膀胱經崑崙穴)。所以你練這個功法的時候會強化它。

 


2.

問: 睡覺時,感到腳底抽筋,身體某處發癢,這是練自發功的關係嗎?另外,練功時還拉身。
答: 會,練自發功會產生這些生理現象,不過都沒有關係。拉身是行氣用的。且體內如累積有毒素,而且新陳代謝不好的人,練功會排毒,身體有發癢現象是正常的,可以多喝水、多運動,加速新陳代謝。

 


3.

問: 我兩隻手有很強的氣感,現在還有,麻到都不能動。心臟這邊有一種被繃住的感覺,好像停了。
答: 沒關係!你就這樣練。手會麻會脹,是正確的,很好的現象。我舉一個例子,初學者往往會有一個現象,就是身體都不會動。其實它不是不動,而是在蓄積能量,手和全身都是脹的,那個就是在充滿能量。心臟好像停了,那是因為你的氣還沒有完全通,還在強化當中,它會有一個停擺現象,沒有關係。

 


4.

問: 我的手繞圈轉,轉得愈來愈大,肩膀很酸痛,我用意識告訴它休息一下。休息一下之後,手又開始轉,轉到後來,用手刀切脖子,切到後來,速度愈來愈快。
答: 你的循環不良,練這些都是正常的。如果你覺得很酸痛,可以分期付款,只要自我暗示,它就會慢下來。慢下來之後,它會繼續練你可以接受的功法,誰發號施令?就是你。宇宙間其實是自己在發號施令。你因為血液循環不良,往上面這邊會緊,所以它會幫你切脖子。

 


5.

問: 為什麼一直搖手?
答: 在自發功裡,一個功法被開發出來後,它為了讓你練到純熟,會一直做,你的手在搖,整天在搖、兩天也搖、三天也搖,只要開發出來,它會繼續讓你做這個動作。

 


6.

問: 我最近一直甩手,甩到肌肉都快拉傷了。有辦法讓它不甩嗎?
答: 那樣不會拉傷啦!很正常。我們用「平甩功」還有「香功」來做例子。假如你這樣平甩,你一開始用的是「力」,接下來,你會感覺它越飄越輕,功法越精細時,甩功越精細,等到你發覺手不見的時候,可以畢業了。你看武俠小說怎麼寫?它說當舞劍舞到劍不見時,就可以下山啦!如果你舞到:「哇!我的劍功力好強喔!」那就要留校察看,繼續練吧。你甩手原來是用「力」,要怎樣甩到手不見了?其實放鬆以後,手會一直甩,速度會很快,這時它用的不是「力」,也不是「氣」,它是自然的反應。等到你的氣感整個空了以後,它沒有對待感,它就空掉了,空掉時就可以畢業了。這是以「手」為例,其他的身體練功也是一樣。所以當你融入的時候,你就會發現,手一甩,就到太平洋了,因為那個時候你的氣感和你的能量,已經無遠弗屆了。同樣一個動作,有人比劍,劍氣只到牆壁;有人比劍,劍氣到了月亮,這些是真實的,它不僅可以到月亮,還可以到外星球。

 


7.

問: 我還在倒退走,不知道走到什麼時候才會停?
答: 地球要繞幾圈?你現在走的速度還算慢的,有些人跑得很快,那是跑到會軟腳的。我練功時跟我師父講:「師父,我跑不動了。」他說:「繼續跑、繼續跑。」當時在太陽底下,而且不是草地,是在人家曬穀的「稻埕」,又是七、八月天,天熱的時候,地面燙得要命,都快暈過去了。所以你繼續倒退走,時間到的時候就會往前跑。倒退跑對你非常好,因為你整個的腎氣原來有一些衰敗,練這個功法,氣血上來對你很好,倒退跑最好的就是能強化腎氣,還有胃氣,它都會強化。往前走一般是做調整用的,你倒退跑完,它有時候會帶你往前走,往前走的時候通常是調氣,調完後它又繼續會往後。

 


8.

問: 我在家不會倒退走,只會旋轉,如果禮拜一到禮拜五在家旋轉半個小時,跟我只有禮拜天一天在戶外練兩個小時倒退走,不曉得那一個效果比較好?
答: 很難講,你自己斟酌一下,如果可以的話兩個都做啦。因為室內練、室外練、練短時間、練長時間,都不大一樣,你盡量自我暗示,它就會練。

 


9.

問: 往前走的時候,如果持續內八字腳,是什麼原因?
答: 人體的肌肉從臂大肌、中肌、小肌、還有這邊髂腰肌、恥骨肌下來,它會到尾骶骨肌群。尾骶骨肌群又叫骨盆腔底肌群,各位可以試試看,你兩隻腳內八,或者站直,保持平行,跟兩隻腳把它打開的時候,你去體驗你的會陰或根鎖,哪一個比較容易鎖緊?一旦你兩隻腳往外開,你會發現這時候會陰是鬆弛的,它提不上來。所以在中國的功法和在瑜伽的功法裡,會要求最起碼要平行。一旦平行時,這裡(臀部到尾骶骨)距離就會拉長。如果你兩腳打開,整個肌群到會陰部分縮短了,它就會鬆弛。如果你內八字的時候,這裡(臀部到尾骶骨)會一直擴張,會陰跟骨盆腔底肌群距離加長,一加長之後,會增加根鎖的力道,會陰的能量會提起。在太極拳裡面有一個功夫是這樣走路,它是走直角的,轉直角,再轉直角(裹擋功)。這在做什麼?開外側。外側打開在做什麼?收會陰。而收會陰在幫助我們強化根鎖,這根鎖強化了以後,目的在哪裡?讓拙火喚起,讓拙火從中脈上來。所以真正讓拙火從中脈上來,才是它的重點,可以避免元氣耗散。

 


10.

問: 我在走八字,愈走愈大,愈走愈大。
答: 人體裡面是很奇妙的,它不是單一前後的,也不是單一左右、單一上下或單一螺旋的,它是有大有小、拐過來拐過去的,所以你練功練到亂七八糟的時候,那代表了「井然有序」。平常我們的意識在作主,所以它不能不守秩序。人就是這樣啊!練功時,它會依你自己的生命氣路來走,所以不是只有走八字喔,下一次它會走一個天文數字喔,實在很難形容那叫什麼步伐啊!繼續練就會各種型式的步伐出來,而那些都是在調整我們的生命能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