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助教管理共同整理


1.  
問: 我在家裡一直還沒有開始練功,因為我一個人住套房,養有兩隻貓,我擔心的是,第一個,家裡的地方很小,第二,我怕會影響到我的貓,所以我只有在晚上睡覺的時候練功,不知道這樣會不會影響到進度?
答: 我們每一個人的存在,都跟周圍所有的人的存在有關,跟天花板、地板、牆壁,也都通通有關,所以,下次練功的時候,你就對你的貓說:「貓咪,我們一起練自發功。」同時你也跟牆壁和家具講一下:「我們一起來練自發功。」那麼你就會發覺,你的房間變大了,生命變豐盛了,好嗎?很多動物感觸和感受到心念的能力,比我們人還要靈,哺乳類動物會很靈敏地感覺到主人的生命力、氣場和靈場。帶著你的貓一起練功,以後你的貓就會不一樣喔,是練過自發功的貓!哈哈!



2.  
問: 這個禮拜我有想去戶外練功,於是我就去了大安森林公園,可是我覺得有點害怕,怕被底下的樹枝割到,所以發功的狀況並不是很好。
答: 我們到戶外練功的時候,因為還沒有完全地進入自發功態下,心裡面的擔心會比較多,如果你已能比較完全地在自發功態下,第一個,你不會理會別人,你會理會你自己;第二個,別人也是你自己,再來,整個環境也都是你,這個就是真正的「融入」。如果你練自發功,能夠真正地融入,第一個,你會感覺到,你在這個場,別人是你的一部份,這個場也是你的一部份,還有更深的,你所融入的不是只有這個場而已,而是在無限的時間跟空間裡面。意思是說,你在宇宙的任何一個點,同時你也在過去、現在、以及未來,這個就是你真正融入自發功練習的狀態。但初學者要達到這個狀態,很難;不要說初學者,練功練得很深的人都很難,它是超越時間與空間的。

你若擔心戶外練功會有危險,那你就稍微檢查一下場地,有機會還是找個空曠的地方,或者到各種不同的場地去練功。



3.  
問: 我有膽結石及肝神經瘤,在練功之前人很不舒服,老師指導我吃五穀飯,我吃了兩次,在練完功之後感覺好很多,大概好了八成,這是我最大的收穫,真的很感謝老師。我無時無刻不在潛意識裡告訴自己:「練自發功。」即使是在公車上或是在摩托車上都一樣,這樣合適嗎?
答: 謝謝你的分享。我簡單說一下,你的體質是屬於熱的,膽結石是因為體熱所引起的。

再來是搭公車可不可以練功?騎摩托車可不可以練功?開車可不可以練功?走路可不可以練功?理論上都可以,但是我比較希望初學者盡量在比較安全的環境下練功。如果你的內在不聽話,你可以暗示自己暫時不要練,但如果你暗示過了,它還繼續帶你練的話,那就表示OK。不過,OK是OK,我們一般人練功出問題,其實不是功法出問題,而是練功時生了第二念。譬如,騎摩托車時,它帶你表演特技,它表演第一段,你自己卻接著表演第二段,那就會摔倒。(問:我是坐在摩托車後面的。)你是坐在後面的!那不要自己跳起來才好,哈哈!



4.  
問: 我在別的地方聽到另外一位老師說,站著練功和躺著練功的效果是不一樣的,不知道這樣的說法老師覺得如何?
答: 這個問題,我們最好歸結到自發功真正的重點,自發功真正的重點不在於躺著練,也不在於站著練,躺著或站著都不是重點。自發功的真正重點是在「進入自發功態」。

舉例來說,現在我站著練功,可是如果我現在需要練的功夫是躺著的,我一定就變成躺著,很簡單。你現在躺著練自發功,這個叫起式,你開始練了以後,它如果認為你該站起來,你絕對非站起來不可。那跟你躺著、站著,有什麼差別?沒有差別呀!只有當我們刻意堅持躺著練功,而不願意站著練功時,才會有差別。所以自發功該怎麼練,不是在於你的起式,而是在你有沒有進入自發功態。如果有進入了自發功態,你躺著練跟站著練都沒有差別。信不信由你,你等一下可以躺著開始,但是你的能量如果要帶你起來練,你躺不了就是躺不了,一定得站起來。如果你接下來要練的功是靜坐,不管你怎麼站著,它一定把你拉下來坐,那還有什麼差別?

對初學者而言,比較建議,起式的姿勢不要用躺的,而是要用站的,主要原因是初學者的力道比較微弱,在還抓不到感覺的時候,需要透過不穩定的姿勢來帶動內在能量的循環。一旦進入自發功態,躺著、坐著、站著,通通都不重要。初學者的自發功態一般來說很淺,沒有進得很深,所以,若是你自我設限說:「我只要練躺著的功。」那麼很可能你會一直練躺著的功。但如果你能進入比較深的自發功態,那麼你即使躺著,它也會帶你做各式各樣的動作,甚至還會帶你出去外面練,那麼到底你是躺著、站著或是坐著,就根本已經完全沒有關係了。



5.  
問: 我這兩個禮拜練功,維持同樣的動作,一直旋轉,禮拜二大概轉得比較徹底一點,回家後就覺得很累,昨天一整天一直打哈欠,今天來上課也是覺得起不來,一直打哈欠,不知道這跟練功有沒有關係?
答: 一般人練功,如果是體力比較虛的,練完功之後會覺得累,這是正常的,要怎麼辦?大補氣血,補營養,三餐好好地吃,水好好地喝,就這麼簡單。所以你練功練累了,可以多喝些水,多吃些滋補的食物。

我講點你的個人狀況。你的血液循環不良,肝臟、腎臟和胃也都不是很好,你需要透過練功,讓你的氣血慢慢地舒暢、舒暢、再舒暢。此外,你心裡原來想很多不是十分重要的事,想了很多,放在心裡面,這些掛礙會成為你的障礙,你要把這些丟掉,徹底地放鬆、放鬆、再放鬆,放下、放下、再放下,你的氣就會開始通暢。

打哈欠是一個很好的現象,它幫助你疏通你的氣。你心中的鬱悶已經有一段時日了,你必須透過練功,包括打哈欠,以及其他的功法,把鬱悶抒解掉。我稍微再講深一點,在這宇宙間,心念吸引能量的速度,會比你的呼吸以及你的身體吸引能量的速度要來得快。也就是說,你可以透過心念把很多的毒素排出去,但是相反的,你即使練了再多的功法,包括呼吸、氣功等各式功法,只要你的心念壓抑、萎縮或失去信心,那麼在瞬間你就會吸回來很多負性的力量。所以一定要positive、positive、positive,也就是正性、正性、正性。正念對人非常重要,你要想著:「我很好,我很健康,我得到人尊重,我有愛心,我有光,我有生命,我有未來。」擁有這樣的一顆心,你的生命能量瞬間就會轉變,而且還能夠幫助別人。所以永遠記得,想著光明,想著愛,要有自信心。



6.  
問: 我把意念放到腳上,人就會旋轉,但軸心腳很難站得穩,要如何做?
答: 鬆靜自然地去做就好了。你有個特性,就是心思有時太快有時太慢,也就是說,有時你的心思跑得很快,但忽然又會停下來,回過頭來看,氣就堵住了。聽得懂嗎?很抽象,你可以慢慢體會,你只要思路很正常地走即可。至於旋轉時,軸心本來就不會穩,台語叫「步罡踏斗」(道家功法)。初學者管他軸心穩不穩,不用理會。



7.  
問: 上次在教室練功,感覺到氣帶著我旋轉,但是後來碰到了人,感覺不是很舒服,就停住了。之後,下巴很麻,嘴巴都合不起來,很恐懼,麻得很厲害,請教老師這是怎麼了?
答: 你不是只有下巴麻,頸部、肩膀、下背部以及整個頭都麻,整個都僵硬。這是因為頭耳的氣、外在跟內在的氣、後腦勺的氣,整個都沒有疏通。在練功疏通的過程中,一個可能的現象就是麻。

練功時,它可能讓你的嘴巴、眼睛、臉部的某個動作維持一段時間,也有可能快速地動作。你要徹底放鬆、放下,由它去,讓它帶著你,無論是嘴巴、舌頭、頸部亂動,或者頭亂動、亂甩,都無所謂。

你長久以來已經形成很固定的模式:生活固定、想法固定、做事固定,固定久了,你就不容易去接受奇特的變化。管理學有一句話說:「創意的思考,往往來自於倒行逆施」。這是一句很有意思的話,當你不去用原來制式的方式思考的時候,整個生命會有很大的轉變。你要放下,你的內在會帶著你,不要擔心。因為你固定很久了,要把這個固定徹底打破,不是那麼容易。

比較直接的方式是,放鬆,讓它去,你就會發現內在有個更圓融的自己,練功中的現象可以不必理會,繼續練,你將會突破很多你原來無法接受的、你原來沒有想過的。



8.  
問: 這個禮拜我過得很辛苦,身體疼痛,到最後還是吃了藥。我在教室練功,動作主要是旋轉,回到家練功,也是以旋轉為主,但因為場地比較小,旋轉的幅度不太大。此外,我的頭和鼻子都很不舒服。
答: 你吃藥吃太多了,毒素累積,氣閉住了,最好是把藥停掉,內在的氣才能推動,因為你現在吃的藥,功用都是在壓制。在練功疏通的過程中,頭部、頸部和鼻子覺得怪怪的,這些都是在打破你原有的是非對錯,人的心念不通,鼻氣就不通。另外,氣在通的時候,有時還會產生心緒和影像。如果你不想吃中藥,可以多喝白開水、綠豆湯和一點點檸檬汁,配合運動,可以幫助你加速把身體的毒素排掉。



9.  
問: 練自發功之前,肚子有點餓,奇怪的是練完功之後,居然不餓了,還覺得很飽。
答: 這是很深的問題,但簡單來說,中國有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煉神還虛的說法,也就是說,當練功練到氣元素充滿了,自然就覺得飽;本來氣沒有疏通,一旦疏通就餓了。

 

 

10.  
問: 練功時,到底我們的意識是看著它動就好了,還是把自己想成是至上,在上帝的光之內練功?
答: 在真正的靈修裡,祂是主體,我是客體,所以把這兩個合在一起就對了,把自己想成是至上,然後看著他動就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