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講人:邱顯峯 老師 整理:戴歸真、陳積善、余蒨如、葉靜華

 

◎ 3-1  vrtti心緒傾向)-- 變形的我

  在瑜伽經裡,帕坦加利介紹 vrtti心緒傾向有「正確的知識,錯誤的知識,錯覺,睡覺,記憶」等共五種,實際上不止這些,而以這五種做代表,另外比較完整的,最根本的是要對三脈七輪有所了解。我之所以為我,那是因為我的心靈存在著我的感覺,我的心靈有我的嗜好,我的看法,我的記憶,我的習性,所以它叫做我,而如何的表發,這個表發就叫做 vrttivrtti意味著心靈的變形。笛卡兒說:「我思故我在」,瑜伽則說因為 vrtti存在,所以我存在。如果我們把所有的心緒傾向都燃燒到完全去除,那麼我就不會存在。個體我的存在是因為個體我有心靈的變形。

 

 

◎ 3-2  生命的波動 -- 梵音

  在人體裡有 50 個主要的生命波動,這波動即是所謂的心緒傾向。脈輪與 50 種情緒作用,代表心靈波質的波動。某一組波動支撐著某一個脈輪,你的脈輪生命就從這裡散發出來,他的創造也是依照這樣的波動而創造,每一個人都依照他所植入的程式創造,所以你的存在就是7個脈輪的顯現。我們看每一個人的長相、音聲、感覺、大腦都不同,當然更精細的說,脊椎底端的中脈從海底輪開始一直到眉心輪,所散發的波動都不完全一樣,就是因為有這些心緒傾向的作用,而產生了你我不一樣的主要原因。

另外我們知道梵文有 50 個音,梵文實際上沒有字而只有音,而這 50 個音就是生命裡每一個脈輪振動的波,它代表心緒傾向,也代表音根,而這個音根這個波,也代表著業力形成每一個人的不一樣,我們修行就是要把這 50 種得到淨化,實際上不只是 50 種,譬如說我現在很高興,高興時會眉開眼笑,也會手舞足蹈,也就說我的高興是透過「運動器官」或「感覺器官」表現出來,所以說要50x10=500,高興在內心和外在都會表現高興,因此需再進一步了解 50x10x2=1000,這1000代表著所有心緒傾向的作用,梵文的頂輪稱做
sahasrāra這個字的意思就是代表1000。修行就是要千瓣蓮花朵朵開,花開見佛悟無生,這不是形容詞,而是在說今天我們要獲得解脫就是要讓你的生命潛能 kuṇḍalinī (靈蛇,拙火)提昇到你的頂輪,它才叫解脫,這就是原來瑜伽的定義。

 

 

◎ 3-3  心靈的變形(1) -- 正確的知識

  帕坦加利說的這些心緒傾向,都是代表心靈的變形,第一個是正確的知識,為什麼說正確的知識是心靈的變形,就像我們從小唸書拿到了文憑。怎麼說正確的知識是心靈的變形而要中止掉呢?又什麼是正確的知識?正確的知識是學習來的,可以是學習經驗,或者是邏輯思考推理出來的,或化學和物理現象,還有如經典說的,譬如什麼是佛?什麼是上帝?什麼是天堂?等等,帕坦加利把這些都歸類為正確的知識。但這些我看到的,我聽到的,難道會是假的?又化學和物理現象都是先假設而後邏輯推理得到的,難道也要去除?經書所說的,我根本不知道,也無從推理其所寫的,為何要去掉呢?

 

 

◎ 3-4  心靈的變形(2)(3)-- 錯誤的知識及錯覺

 

為什麼帕坦加利要把這些正確的知識中止掉,那是因為真正的我並不是透過學習記憶、邏輯及經典佐證,我們要認知的是真正的真我。當你學了這麼多的知識,它的用途是在這世間,這個有形的社會可以用到,可是在靈修上並不需要知識,所謂知識是在那個時間、空間、人、事、物和心靈的境界,你認為是對的叫知識,一旦你的時空改變,心靈更提昇了,你原來認為正確的知識會變成是錯誤知識,如果你把他當成知識就會記憶,有了記憶就是心靈的變形,當你開始邏輯思考產生動念批判,你的心靈就封閉,正因為你動腦,你就是用有限性思考,而你用已知的我來做判斷,只有在那個層面,你會沾沾自喜,所以一旦時空轉變了正確的知識,也會變成錯誤的知識,錯誤的知識和正確的知識都差不多,所以才會有爭論,因為立場不同,看的角度不一樣,感覺就不一樣。那什麼叫錯覺?就是你要眼耳鼻舌,用你的感官,運動器官,用你己知的心靈去做判斷也一樣會改變的,所以那不是真實。

 

 

◎  3-5  心靈的變形(4)-- 睡覺

  睡覺可分二個部份來說明,在各個靈修派別裡幾乎都把睡覺稱作大昏沈。修行要保持靈明的覺性,我們稱為醒寐一如,也就是睡覺和醒著是一樣,因為你睡覺會產生昏沈,那是一種心靈的變形,就好像夢境很亂因為它是心靈的變形。瑜伽告訴我們要修瑜伽眠,你要在睡覺當中還要保持覺醒的意識,另外睡覺是心靈的變形,但是我們還是要睡覺,因為睡覺是我們的生理和心理需求,生理方面是細胞要作用,必須要排除廢物;睡覺時心理快速的調整,把我鬱悶心情,所有的願望、白日夢,在夢裡實現,甚至累世積下的,都可以在睡覺做大幅度的調整,因此睡覺就很重要了。不過從靈修角度來看,在調整當中如果能保持覺醒的意識,那麼睡覺時調整速度會更快。禪坐和睡覺在某些方面是一樣的,但在某一個層面是不同的,保持靈明的覺性可以目證著業力的轉化,讓心靈更快速的進入更高的層次,所以睡覺最好能保持覺醒的意識。帕坦加利不是要我們不要睡覺,而且要我們不要讓意識昏沈。

 

 

◎ 3-6  心靈的變形(5)--「記憶」

  記憶是心靈的變形,當你多了一塊記憶就失去了一份空間。真正內在在運作宇宙萬象時,是不靠記憶,因為沒有所以才能通,在中國說虛才能靈,你愈空反應就愈快,你愈擁有,速度就愈慢,就像電腦的記憶空間大可以運用的更快,所以當你心靈有任何記憶就代表心靈的變形。

那什麼叫記憶?就是喚醒你曾經經歷的人事物,但是真實的我不靠記憶,記憶很好並不代表有智慧,真正需要的不是記憶而是虛靈。易經上說:「易,無思也無為也,寂然不動,感而遂通天下之故」。為什麼人的內在可以明白,原因就在不靠記憶,今天為什麼我們不明白,就是因為用記憶。心理學曾用二組人做實驗,做實驗之前告訴一組人,我們要拆缷一個機械,榔頭是用來敲的,剪刀是用來剪的,另外一組只說要拆機械,其他什麼都沒說,而後開始,結果事前被指引的那組速度比較慢,為什麼?因為那次拆機械時榔頭不是要用敲的,剪刀不是用來剪的,尺不是用來劃線的,全部都不是原來的方式,而另外一組他把東西看這時應該怎麼用就怎麼去用,結果事前被指引的速度慢,沒有被指引的速度快,原因就是若用原有的教育知識處理事情,只能用既有的邏輯思考,而我們需要的是創造性的思考。

以前有一位教育部長說:我們活在現在,我們受教育是在過去,而我們要教育人去處理未來發生的問題,那你能不能用過去的知識處理未來的問題,用現在的知識,都無法處理未來的問題。所以在網路上傳一個訊息,提到你要解決未來的事情,是你現在還沒學到,如果我們用記憶你的心靈,就失去活潑性,而真正的我不因為記憶而變形。所以帕坦加利在這裡是告訴我們,要中止因記憶所產生的心靈變形。帕坦加利又說這些變形的心靈,有些會造成痛苦,有些不會造成痛苦,但是不管會不會造成痛苦,都代表心靈的變形,他都不是真實的我。

 

 

◎ 3-7  nāḍī 代表的是一條通道

  在人體裡面有各種的 nāḍī nāḍī 有很多意思,他本來就是一條管路,你可以稱他為神經,或河流,或經絡、脈, nāḍī 代表是一條通道。西醫將人體分為十大系統或十一大系統,如消化系統、神經系統、感覺系統、骨骼系統、呼吸系統、皮膚系統、泌尿系統、生殖系統、內分泌系統….等;中醫分十二經絡,奇經八脈;在瑜伽說人體有七萬多條脈;佛教說有八萬四千法門;辯論學講當對方說什麼時,你就要他證明給你看。不管怎麼講,最重要的有三條主要的脈,中脈、左脈和右脈,中脈是從脊髓底端隨著脊髓到第三和第四腰椎,進入到中央管,直接到腦下垂體,再通到松果體,另外一條左脈是從脊髓底端由左蜿蜒而上到左鼻孔,還有一條叫右脈,從脊髓底端由右蜿蜒而上到右鼻孔,右脈左脈在脊椎上有五個交會點,這交會點稱為 cakra(輪),這五個點以及沒有交接的點在眉心,實際上是腦下垂體,頂輪是在松果體,對應是在百會,海底輪的對應點是在會陰(前陰和後陰中間),生殖輪的對應在前陰,臍輪對應在肚臍,心輪對應在兩乳中間(檀中),喉輪的對應在喉結,眉心輪就是腦下垂體,其對應在眉心,嚴格講不只是在腦下垂體,而是腦下垂體和下視丘,下視丘控制著腦下垂體。

 

 

◎ 3-8  七個脈輪事實上是與宇宙七重天相對應

  Cakra脈輪可以包括三部份,一個是內在位置,一個是對應的點,第三個是管轄的部位,海底輪管轄的是固體元素,生殖輪是液體元素,管轄的範圍分內容和區域,內容指的是固、液、光、氣、乙太,而區域海底輪掌管的是下半身,生殖輪和生殖系統的腺體有關,臍輪和腎上腺脾臟、胃、肝以及相關神經系統有關,心輪、喉輪和眉心輪各掌管氣、空元素和心靈,和其相關組織、臟器、神經的關係。

脈輪所掌管的精細面不只在身體,而且掌管身體外的宇宙五大元素,掌管與五大元素相關的宇宙波動作用,七個脈輪事實上是相對宇宙的七重天。世間不同的哲學,有不同的論述,有的分為三天,有的分一個天,有的分十八天,有的分三十六天,有的分二十八天,瑜伽分成七重天相對於七個脈輪。德雷莎修女曾說要達到上帝的國度,要經由七寶蓮台,因為她都在印度難免受到印度哲學薰習。舊約新約都沒有寫到七寶蓮台,不過大家都肯定她說的,所以我們每一個脈輪是通宇宙,而在這個脈輪中間有一個相串連,所有脈輪都是在是中脈,所以中脈是無限的,它是純靈性的脈,左脈和右脈是心靈導向靈性的脈,我們現在說的是瑜伽和藏密的靈性最基本部份。左脈掌管心靈和靈性的關係,右脈掌管是心靈和物質的關係,中脈、左脈、右脈是一種很難形振動的波,他也可以是光。人體七個脈輪是存在於至上的心靈,是至上大宇宙心靈所投射到每一個人身上的呈現。

 

 

◎ 3-9  宇宙奧秘學

  人體有一個真正的我和一個假我,我們把假我都當是真的,在受精卵成形後,開始透過神經外胚胎,形成松果體和脊椎尾端的這一條神經索,中脈就形成了,所以生命一開始就形成松果體的原始點,一直到海底輪,然後靠業力來演化。講更直接一點,那就是每個脈輪的振動波,這個振動波帶著每個人的習氣業力,塑造了你自己,就是你自己的振動波,抓取宇宙的能量釋放出來作用的。例如人要吃東西,而食物是來自宇宙生命能量的轉化而產生食物的。你會認為是我消化,而真正的消化是吸收宇宙能量,是來自宇宙不同層次(Loka,天)的生命能量,轉化你的每一個生命層次的能量,這是宇宙奧秘學。所以他在每一個層面轉化成身體不同狀態的層面,因而出現身體。而在這裡面有一個真正的我,稱為松果體內在的覺醒,有一個變形的我,我們稱為假我,其實稱為假我太不人道,就稱他為我的分身,這個我的分身有各式各樣的色彩,這個色彩就是我存在的色彩,而我的分身潛存在脊椎底端的海底輪,而這個海底輪上本身是一個蜷曲的能量。

 

 

◎ 3-10  瑜伽就是喚醒沈睡的 kuṇḍalinī (拙火)

  kuṇḍalinī 就是一個蜷曲的靈蛇。這個蜷曲的靈蛇代表假我,一個分身的我,在整個創造的顯化達到脊椎底端,而靈修就是要這個變形的我,從中脈上來一直達到頂輪,才叫作究竟的解脫。基督教的摩西在沙漠中把蛇舉起來,就是指把自己內在的靈蛇往上提昇。在道家把松果體稱為嬰兒,海底輪稱為姹女,道家講的嬰兒和姹女來相會,十月懷胎,呱呱墜地、果熟蒂落,就是代表陰陽雙修。密宗(Tantra)也有陰陽雙修,Tantra又譯為”譚崔”,常被誤解為外在的男女雙修,其實,密宗是把至陰的拙火提升到頂輪與至陽的松果體結合。道家還有另外一個說法和儒家有點類似,(乾)這叫乾三連與坤六斷(坤),乾三連變成離中虛(離),坤六斷變成坎中滿(坎.gif),所以在先天為坤後天為坎,在先天為乾,落入後天為離,離中虛為火,坎中滿為水,乾三連的中間這一塊不見了,而坎中滿的中間本來沒有這一塊卻變成有了。這就是亞當和夏娃的關係,夏娃是從亞當的一支肋骨化現出來,代表著陰出於陽,陽與陰是合一的,也代表著原來的真我在造化之後被束縛了,為了脫離束縛,道家用的功法就叫抽坎填離,也就是把坎中滿的中間這部份抽出來填在離中虛的中間,讓他恢愎乾三連與坤六斷,也就是恢復到先天陰陽的意思。在瑜伽就是喚醒沈睡的kuṇḍalinī (拙火),並使她由脊椎底端沿著中脈提昇上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