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倩如及多位助教管理共同整理


1.  
問: 我們在家練自發功的時候,可以放梵咒嗎?或者可以放音樂嗎?
答: 這是個很好的問題。你要放梵咒或音樂,可以,不放,也可以。在奧修的整個靜心體系中,百分之九十是自發功,無論你修到哪個階段都是自發功,奧修的前幾個關卡,每一次練功都放音樂,為什麼要放音樂?就是要打破我們的慣性。這對初學者蠻好用的,因為初學者不會動,放個音樂,起碼會手舞足蹈,多少動一動,多少放鬆一下。你可以試放不同的音樂,當你聽到的是柔和的音樂,你的生命能量會受影響;如果放的是搖滾樂,你也會受影響。不管是古典樂或鋼琴樂,你都會受影響。透過音樂來調整,可以讓你心靈專注,你會隨著音樂舞動,不同音樂就跳不同的舞,練不同的功法。放音樂有它的優點,在初學的過程中,每一種音樂會帶動不同的磁場和能量,你會因不同的姿勢和不同的方法而進入狀況,而不同的音樂會帶你進入不同的呈現。放音樂是最初階的,當你還沒有很進入狀況,音樂可以帶你進入狀況,在這種情況下,音樂對你是好的;當你到了某一階段,音樂跟你的頻率不合,你就會覺得很怪,那時就要選擇適合你的音樂;但是,當你突破到更高層時,你會發覺到,音樂對精細的生命能量,反而會是一種干擾,那時,放音樂的缺點就出來了。正確的自發功是不需要放音樂的。
我們談一下靜坐。靜坐要不要放梵唱唸經?靜坐要不要焚香?如果你的心不夠靜,透過梵唱可以安我們的心,但要記得,現在梵唱有很多種,要找頻率相應的,否則會越聽越煩。第二,當你靜坐坐進去的時候,那些梵唱跟你就沒有關係了,到時候,梵唱反而會嚇到你,因為波不對,你一旦慢慢地靜坐進去,你的波就會比梵唱的波精細。焚香也是一樣的,,如果你胃氣不舒服,而你點的香是烏沈香,它是提胃氣的,就會對你很好;如果那個香味剛好不適合你,你聞香就不好,尤其是印度香,比化妝水的味道還強。現在的香加很多化學物質,撇開化學物質不管,香的能量也不一定適合我們,那只是讓初學者用來安定的。如果你的心越來越精細,那個香無法跟你合一,那麼你在更上層樓時,香就變成在干擾你。你修到愈高的層次時,咒語是從內在出來,不是從外在進來,你真正要聽的是你的音和宇宙之音的連線。所有外在的咒語都不是真咒,真咒不在外,都是一念所生。要不要點香?要不要放咒語?看個人的需要。練到高深時,通通不需要。到時,你會產生心香和心咒,那叫真香、真咒。真正的自發功不需要放咒語,也不需要焚香。
雖然說,當你的生命能量很精細時,音樂反而會產生很大的干擾,但若在練功時聽到音樂,你就隨它去,你的心靈越來越深時,要儘量做到不受音樂影響,包括大家一起在練功時,如果週遭的人蹦蹦跳跳,亂吼亂叫,你不要罵回去,也就是說,你要能做到不受干擾。

 


2.  
問: 我回家不敢練,因為在道場練時會倒退撞牆,害怕回家練也會如此。
答: 以前也有一位學員,很有趣,每次回家練功,就會跟家人講:「我要開始練功了,便要求家人向後轉。」練自發功是為我們好,也是為家人好,慢慢讓家人知道練功對你的幫助,你愈瞭解,就愈不會恐懼、擔心。

 


3.  
問: 我幾乎黏在牆壁上練功,(手比)從這邊撞,用後腦去撞,在牆上刻意繞這邊,會去摳額頭,鼻子中央貼在牆壁,貼到無法呼吸。手的動作更多,會砍、搥、打。整個人黏在牆壁上, 一隻手做伏地挺身,一面牆幾乎利用不完,動作很多,也會坐下來作肢體鍛鍊。
答: 哈哈,所以大家不要抱怨練功場地小,牆壁也是可以利用到的,家徒四壁也可以練功。

 


4.  
問: 我不太敢自己在家練自發功,因為有朋友及中醫師提醒,練氣功時要小心,要有高人在旁指點,免得會走火入魔或發生一些不太愉快的經驗。星期一練完功回去,的確不太舒服且會暈眩。今天一早起來也不舒服,一直暈,到了道場還在暈。
答: 會暈的情形,一段時間就好了,沒有關係。至於你朋友和中醫的提醒都是正確的,練氣功的確需要由懂的人來指導。總之把握住以下三點即可,第一,練功要有人指導,第二,練功的方法要對,第三,心念要正,只要把握住這三項,就應該沒問題。當然,找一個安全的環境練,基本上不會有問題。

 


5.  
問: 我在家裡試著動,閉著眼睛在瑜伽墊上練,結果都不會超出那塊瑜伽墊,就如同一個無形的網。另外我有時間的限制,可能僅僅練十分鐘,因為怕公婆看到,會覺得很奇怪。
答: 我們練自發功,交給老天之後,祂會幫你計算時間,祂自有安排,當然這需要有絕頂的智慧,在各宗各派裡,這種修法是最高的修法之一,修到即使沒有錢也不開口、沒有食物也不開口,順天之意,到什麼時間就會出現什麼。當你自發功練進去後,該練的就會幫你練,不該練的也不會去練,你想要練,也不會讓你練,不想練還得繼續練,要練多久讓祂安排,祂是誰?就是你自己。祂算的時間都比你還要精準,大家在人生的歷程上,或多或少都有過這樣的經驗,有時候你不覺得這麼準,但就是這麼準。有句話說:「擇期不如撞期。」我們就放輕鬆。也許你的擔心是多餘的,你的公婆或許還要求你帶他們去練呢!

 


6.  
問: 有時候我繞著樹走,走走會流汗,過一陣子,風一吹,馬上手就會散熱,冰掉。頭也是一樣,頭本來很熱,但是一散熱就冰掉,很容易就有受涼的感覺。
答: 進入氣功態,它其實會自己調。我們因為沒有完全進入氣功態,有時進、有時出,你就會受涼。如果你真正進入氣功態,不大會受涼,它會自己調。

 


7.  
問: 我們體質比較差的人在下雨天練功,不是容易感冒嗎?
答: 如果你是在自發功態下,它為了避免你感冒,很有可能一開始就讓你做熱身功。熱身功一起來以後,熱了,你可能還會脫衣服,不怕雨了,重要的是在自發功態下,自發功態下它如果覺得你會冷,它就會用熱的功法,很快速讓你全身發熱。所以不用擔心,不要用擔心感冒當藉口呀!

 


8.  
問: 我練功時,脖子一直轉,轉得好痛,我是不是練功過度?
答: 你需要轉,因為你的頸部很緊,你要盡量練,它會幫你調整。通常我們自以為練得過度,其實不會。練完之後,多喝點水排毒。自發功一開始練功就是治病,就是調整全身,而且它會自己排優先順序。

 


9.  
問: 我昨天在練功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一直退,退到電燈開關旁,好像被吸住了。可是,電磁波不是比較不好嗎?為什麼我會一直停在那邊?
答: 可能是借它來傳電吧。電磁波一般來講是不好,但世間沒有絕對的不好,如果你需要,你就會過去。有時候人是怎麼開悟的?是真的被電電到開悟的。為什麼被電電到會開悟?因為我們的生命能量有時候要靠電來傳導,這個叫力感,也就是接觸的力感;再來會有氣感,氣感一開始是熱感,熱感再上去會有電感,再上去會進入磁感。其感受是不一樣的,所以靠著電流,可以讓一個人達到某種層次的能量起來,是正確的,只要你撞得剛好的話。所以不用在意,如果你在氣功態下,你需要它,就會過去,不要排斥。但是當你進入到某方面精細的時候,它又不會這樣,它又會走另外一條路。一般我們說拍打好不好?不好,那為什麼要拍打?因為你需要,因為你欠打。它就是這樣。那麼電在做什麼?電在引導能量往上跳。比如說你的能量剛好跳不起來,對不對?它會到那邊吸一些電,好像卡通影片和西方有一些電影,常常有怪人接觸電,然後功力大增,人確實是這樣子。不過,沒有必要就不要去接觸那些電磁波。

 


10.  
問: 如果我們在做復健電療的時候練自發功,會不會進步得比較快?
答: 我們講電,要的是適當、適度,人家在幫你做電療時,你如果進入自發功態,你就自己來,自己電,自己去電你該電的地方,要電多久,它自己會去拿捏,你就拿著導體,它會自己調電的強度。其實在自發功態下是很奇妙的,什麼東西用什麼治療,它自己都很清楚,會自動去調。有一點類似我們講的,你遇到燙的,你的手會拉回來,就這麼簡單,它會自己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