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如及多位助教管理共同整理


1.  
問: 在家練功時,感覺身體內有兩個很重要的樞紐,一個是海底輪,一個是後腦勺,是兩個重心。平時我就覺得頭頂有個開口,練自發功時覺得開口變大,直通上面,好像自己是中空的。知道上面會有東西下來,只是還沒有下來。我害怕,不知道那下來的會是什麼。
答: 大家聽了有沒有很羨慕?她不需要花美金幾千萬才能搭乘太空梭上太空一趟。她已經修煉很久了,每天都念佛、打坐,修煉久了的人,不一樣就是不一樣。你不用害怕,下來的會是上帝。

人體真正的控制點是海底輪和頂輪,這兩個點才是真正的重心,尚未到達頂輪前,會先到眉心輪。眉心輪的外在控制點有兩個,一個是兩眉的中間,一個是後腦勺(在梵文都稱為bindu)。這是高級班的問題。當人練功到某個程度,他的氣感不在外在,而是整個擴展了,這是第二階段。而你所描述的「直通上面」是第三階段,你的能量在某一個層次,跟外在已經沒有對待,人之所以有感覺,都是相對的,沒有相對就不會有感覺。當你的氣已經通了,跟外在沒有相對感,就會形成空的感覺,那是即將開發神通的現象,已經不在三界了。因為進入心靈層次之前,必須突破五大元素,當你的氣通了,你會感覺頭不見了,無限擴展,你就是無限,無限就是你。你的能量開始交流,這不是我們平常講的能量,而是超越三度空間的能量,會開啟智慧



2.  
問: 這個禮拜一直覺得左腳的大腳趾有個開口,好像指甲掀起來了。即使平常不練功時,都覺得那裡有個開口。
答: 你之前開頭,現在開腳囉。好棒喔。大腳趾通頭,是開頂輪和眉心輪,讓你上下的氣能通,這是好現象,恭喜你。



3.  
問: 我練功時,看到整個空間是立體的,有波浪的感覺。
答: 有沒有誰看過空間不是立體的?哈哈!空間本身是動的,這才是她要形容的。空間本身會壓縮、膨脹或波動,因為空間是活的意識體,它永遠都是立體的,而且它會超越三度空間,它是帶有覺醒意識的。再繼續練進去,你就會形容得更美。你會說,空間變成一隻鳥之類的,這很有趣。空間也是帶有情感的,那就叫氣氛。靈修愈往上,你會愈來愈天真,像小孩子一樣,你會覺得整個生命一直無限擴展,你也會感覺到,生命永恆無限地延伸。不管你練什麼功法,只要感覺到無限擴展和延伸,那就表示你修進去了,如果你愈修愈不得自在,就可能有問題了。真正的靈修是得自在。



4.  
問: 在家練了一會兒功,就睡著了,醒來後仍很想睡,就打坐,接著又把腳伸直,結果愈坐心情愈平靜,覺得頭頂的氣跟上面是很通的,體內的氣血很活絡。忽然間發現不知道是誰的腳在我前面,或者說,剎那間覺得我和我的腳是隔離開的,那雙腳好像在變形,好像是別人的。
答: 通常這是進階班才會達到的境界。我們在鍛鍊的時候,先會進入「體大」,接著進入「氣大」,第三個會進入「空大」,即空無邊處,第四個會進入「識大」。「體大」我們能夠感覺,「氣大」也能感覺,進入「空大」則不是用外在來感覺,意識不容易感覺,要感覺內在的種種變化,通常是在你不能用感覺的時候,也就是說,當你不用意識來看的時候,你用潛意識或超意識才能知道,所以通常都是有一點想睡覺的時候,意識比較不起作用的時候,才能看得比較清楚。如果能夠明白這點,就會明白瀕臨死亡者的經驗。當意識和感官不起作用時,內在才能起作用。那個時候,如果你看到一個人,會看到他的一部分跑到另外一個人身上去,這個你用眼睛看不到,要用潛意識才看得到,所以通常在禪定中或將要睡著時才看得到。



5.  
問: 昨天回去後一直練扣胸鎖印。之前練大鎖印時,我就是扣不到,後來看了「哈達瑜珈經」,昨天回去後,看電視時,手一直動,帶我全部都按摩到,輔助我靠著床鋪,整個都按到了,根鎖、臍鎖、扣胸鎖,是不是看了書之後,才有了概念?才練得出來?
答: 看書會有意念進去,就能幫助我們練功,但練功時盡量不要下意念,它自動會去練。剛才她練的都是哈達瑜伽中最重要的功法:根鎖、臍鎖、扣胸鎖印,還有三鎖印瑜伽,這些都是非常好的功法。練這些功法,氣整個內縮,練完之後,不要急著講話,要讓氣整個都順了。如果鎖得很深、很裡面,放鬆以後氣才能慢慢順下來,順了再講話才不會喘。



6.  
問: 「哈達瑜伽經」和自發功結合起來真是很妙,我要謝謝老師翻譯「哈達瑜伽經」這本經典,真的很棒!我本來還沒來這裡上課之前,曾經上過「達摩易筋經」,在看完自發功的書之後,會自己講話,後來就開始用自發功態練「達摩易筋經」,現在看完「哈達瑜伽經」之後,練出了根鎖,臍鎖,扣胸鎖印,胃也會吊上來。

有一天我躺著的時候,忽然又練起了「達摩易筋經」,當時我心想:「為何會躺著練呢?」我突然想起以前的老師給了我一份資料,上面記載著有一種躺著練功的,以前以為一定是四肢癱瘓了才會躺著練,現在自己居然躺著練,那就練吧, 但練不到第二回就結束了。兩、三天前,我還是躺著,又練了一次「達摩易筋經」,剛開始沒有想到是心法,就這樣練了十二式,起來之後就繼續練「達摩易筋經」功法,練到汗流浹背,當時真是好興奮呢!因為它結合了「哈達瑜伽經」裡的根鎖,臍鎖,順著筋絡帶著我練。以前的老師在教我練的時候,認為我有瑜伽底子,可以練得不錯,可是我一直覺得練得還好,可是自從「哈達瑜伽經」和自發功結合之後,我就知道腎在哪裡,肝在哪裡,練完之後全身汗流浹背。
答: 大家可能有聽沒有懂,因為她是有基礎的。不過以後到進階班還是會教的,大家不用擔心。當你要練什麼功法時,可以把經書放在前面,看什麼經書就練什麼功法,一邊睡覺一邊練功,它就會成功地把功法練出來,確實就是這樣子,不過大家都是基礎班,不一定有那個能力,我們到進階班就會帶領大家,什麼功法帶進去就會出現什麼功法。在基礎班大家還是在鬆靜自然的情況下練功,因為當你還沒有達到鬆靜自然,那個功法便出不來,即使那個功法出來了,也可能會夾雜著個人的意念,這樣,功法比較會被扭曲。她己經練得很不錯了,我們大家就拭目以待,要不然平常可以多看看她,看自己的功法會不會進步,哈哈!



7.  
問: 上禮拜在教室練功的時候,稍微動一下就不想動了。靜坐下來,裡面感覺有人在動、有人在唱歌,眼前出現山和很漂亮的樹,非常和諧。感覺那個動的裡面也有人在動、也有人在唱歌,然後感覺我也是那座山,後來又發現我也是山上的那棵樹。後來我從靜坐中站起來,站著不動,我感覺自己就是那棵樹,那棵樹的感覺非常的好,好像是在這個宇宙中扮演一棵樹,感覺心靈非常愉快和諧。這個禮拜以後我就不太想動了,很容易就陷入沈思。例如外面下雨的時候,我就覺得我融入到那個雨裡面,所以我這個禮拜練得比較少。
答: 這個就是真正練功,練了很多功,這是一個很棒的練功法,也是很重要的心法。當我們真正練功到某一個階段的時候,會進入一個場,假設我現在進入的是這個場,我可能就站在這裡看,但是我可以感覺這所有的場就是我,這個人在舉重,這個人在跑步,這個人在打太極拳,這個人像一棵樹,這裡又一座山。我只是靜靜地看,每一個人都是我,每一個個體都是我,所有人的練功,都變成是我在練,因為我就是這個整個的場,這個其實就是宇宙的奧妙。

你只要把心念住於這宇宙的場裡面,宇宙所有生命的作用就是你的作用。這是很重要的心法。修行真的是很高啊,一看就知道你是修行人。上禮拜跟一位助教講,這個就叫修行,你真的修得不錯。不過要講一點,你的身體還是要動,不能不動,因為你的身體整個能量和造血功能還不行,動的動作還是需要,雖然你有很好、很富有智慧的部份,但是動功還是得配合,通常大智慧者在某個方面很笨,他可能覺得自己不需要動了。所以還是要動一下,把能量帶起來,你這個部份還不夠balance(平衡)。不過很少人修到你這樣的意境,尤其初學者,可見你不是初學者,你已經修了好幾十世了。



8.  
問: 我現在練功練一練,就變成靜態,要不是往前趴,就是往後躺,當我一靜下來就要面對內在紛繁的思緒,雖然我試著放空,或者持唸梵咒,最後仍被思緒所佔據,練完之後感覺非常疲憊,覺得沒有練到功。
答: 這個現象表示你進步了。初學者練功大多在身體層面,但練完了身體層面,必須去處理內在的心靈,這就是自發功。下一次你遇到這種情形,多做幾次上師灌頂,告訴祂:「我要練心靈的自發功。」這可幫你解決心中的點點滴滴,你的臉確實顯現出你有很多念在心裡面,還沒有解決掉、清理掉,自發功可以幫助你。

一般來說,我不鼓勵大家與自己的深層對話,因為一般人定力不夠,那樣的對話不是跟深層的我對話,而是心靈中不同層次的我在對話。真正的對話是跟第七脈輪對話,要不然最少也要到第六個脈輪,但一般人通常是第一個脈輪在和第一個脈輪對話,往上的機會不多,那就是一般精神科醫師講的「胡言亂語」,即幻覺、幻聽、幻想、幻味、幻相,你會對出一大堆話,寫幾十本書也寫不完,怎麼對話都停留在那個層次。

我不鼓勵你這樣做,但是你可以自我暗示:「自發功調整我的心靈。」它就會幫你調。你已上過進階班,可以這樣練。



9.  
問: 我練功到最後,身體不動,頭向後仰,眉心輪脹脹的,這是不是自動收功?有時候頭又往下,好像要把頸部弄直。
答: 你這樣還沒有練到收功。一般初學者動作大,練到某個階段,可能很快,可能很慢,身體會拉直,頸部往後拉,這代表進步,那是在引拙火上升、引甘露下降,過程中,眉心輪可能痠、痛、脹、麻、癢。通常這時不是收功,也不是在候氣,而是繼續調整,繼續練功。譬如我們吸氣,吸吸吸,吸到外氣已止,內氣未止,它會繼續動。我們感覺身體不動,其實能量繼續在調,外在是靜的,內在是動的。那個感覺好像是定,其實不是定,因為你還沒有融入,還沒有融入以前叫「禪那」,能量繼續在走。(註:融入後稱為三摩地)

頭往後仰,通常還會再往下,它必須把膀胱經的氣全部拉通,這樣上下行氣才會整個通暢,脊椎的能量才會通。

 

 

10.  
問: 最近練功,常常趴在地上睡覺,前天趴在地上睡覺時,發現前面好像有四、五部電影在放映,那是像夢境一般的畫面,大概放了十幾分鐘。
答: 一般基礎班學員不大會看到影像,你是稀有動物,哈哈!看到影像時怎麼辦?張大眼睛去看,是不是?不是,通常你想要看,就看不到了,不要去理會這些影像,過去就算了。對錯是非都是二元性的,二元性不是你要追求的,即使你看到因果,要記得,因果永遠不是你的,因為你不屬於因果。以前我曾問過在靈修的人:「你靈修是為了什麼?」有將近百分之九十的人回答說:「我靈修是為了知道自己的因果業力。」好,既然要知道自己的因果業力,就要知道最究竟的,不要只知道你曾在那一世做過什麼人,什麼神,或者轉世為一條毛毛蟲,而是要知道,最究竟的因果業力是「你就是至上」,其他的都不是真實的你。我們太把心念放在對待裡,於是必須承受這個因果業力,世間沒有對待的二,只有對待的心,一旦你超越了這些,你所看到的一切一切,都是甜美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