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倩如及多位助教管理共同整理


1.  
問: 以前我在別的地方學過上師灌頂,當時得搭法壇,師父要唸經,而且我們要發誓,之後才可以做,為什麼在這裡不必做這些?
答: 這些做法都是對的,不是錯的,但是,如果沒有這些,還是可以灌頂。你不一定需要法壇,因為法壇在你的心中。如果你的心中沒有上帝,那麼灌多少次都沒有用。



2.  
問: 什麼時候可以練上師灌頂?
答: 什麼時候可以練上師灌頂?學了以後就盡量練,你們常常這樣練,就會變得非常的棒,有練就非常的好。練過上師灌頂和沒有練上師灌頂,有什麼不一樣?是不是練過了比較有安全感?那麼,是不是練了就百毒不侵?理論上是對的,練了上師灌頂可以百毒不侵,可是在我們還沒有真正融入以前,幾乎不可能做到這樣的地步。講到安全感呢,有一個笑話,不知道各位聽過了沒有:有一個媽媽帶著他的小孩,跑去跟太子爺理論,太子爺就是宮壇、宮廟的三太子乩童。這位媽媽跑去跟太子爺講:「我昨天帶著我的兒子來這邊,跟你求了一個平安符,這平安符又過了香爐,戴在我兒子身上,為什麼他今天騎摩托車,還是發生車禍?」三太子怎麼回答呢?他說:「有啊!有啊!我一直要保護他,可是我的時速只有五十公里,他居然飆到八十公里,我趕不上他的速度,所以沒有辦法保護到他啊。」所以說,老天可以保護你,可是當你過了頭,也就是忽略了本份內該做的事,有時候就很難保護了。



3.  
問: 我練上師灌頂時,感覺到模糊一片,這樣可以嗎?
答: 這是正確的,本來就是模糊的,因為上帝我們是絕對觀想不出來的,我們每個人觀想的都是自己想像得到的上帝,幾乎都是有形、有相、模糊的,超乎我們的想像。我們所能觀想的,都是自己的層次,並非真正的上帝,我們只是用「上帝」這個念來幫助自己觀想而已,真正要觀的是「永恆無限」。



4.  
問: 做上師灌頂法,一定要舉起手來嗎?
答: 當然不一定,但初學者最好舉起手來做,否則你會感覺接不到。不要小看舉手的動作,當你雙手往上,已經把個人的我執放下了,代表surrender(臣服),我執放下了,你才進得去。但是當你的心靈真正提升了,做上師灌頂,一個念就夠了。



5.  
問: 做上師灌頂法時,手要舉多久?做一次可以護持多久?
答: 事實上,上師灌頂是非常殊勝的法,但如果你還沒有修證到那裡,你就無法跟祂「相印」。初學時,這個法能護持多久,無所謂,擺什麼姿勢也無所謂,只是我們大部分的人需要這個外在的形式而已,一般人要有名、要有相、要有實質的作為,但等你心靈超越以後,這一切都不需要了,那才是修行和人生正確的道路,真正的修行本來就沒有宗教的外衣。



6.  
問: 上師灌頂法要做幾次?
答: 做到你心安、心滿意足為止。做一次不夠,就做第二次,做第二次不夠,就再做第三次。早上做了,中午再做,晚上還可以做。昨天做了,今天可以再做。證嚴法師講過一句很意有意思的話:「有志氣的人,發恆願;沒有志氣的人,恆發願。」初學者並不是沒有志氣,而是容易忘記,譬如,剛才告訴大家,練功時要帶著「上師加持」的念,大家練著練著就忘記了。身在寺廟,佛在眼前,走出寺廟,佛在天邊,回到家裡,佛不知道在那一邊。所以,我們要不斷提醒自己上師的加持,我們不是不發恆願,而是沒有那個能力。沒有那個能力就恆發願吧,常做上師灌頂,絕對有好處。



7.  
問: 我練功練到一半,想上廁所,可以去嗎?回來後還要再做上師灌頂嗎?
答: 可以。如果回來後,覺得沒有在自發功態下,就再做一次。



8.  
問: 做上師灌頂法時,雙手遲遲無法放下,如果感到無法負荷,是否可用意念讓手放下?
答: 如果你融入後一直無法放下,就不要放下,它可能把這個當做起式,開始做動作,再來往前、往後或扭轉,所以不一定要放下,手放下來是做輔助而已,那是多餘的,專注即可。如果做上師灌頂時入定了,那就定進去吧!



9.  
問: 做上師灌頂時,觀想光照下來,究竟應該是「感覺」到,還是「看」到光?
答: 看得到的都是最初層的,感覺得到的都是外在的,但是初學者最好能「感覺」自己「看」得到,最好能感覺有熱感,才覺得自己有功夫。愈高層次的光是看不到的,看得到的光都不是高層的,都是外在的。我常講一個故事,話說李鴻章有一次出使英國,英國外交官告訴李鴻章:「我們英國在開發時,常常挖到電線,可見英國很早以前就懂得使用電了。」外交官總不能輸人家,李鴻章便回應說:「我們中國在建設時,從來沒有挖到電線,可見很久以前我們就懂得使用無線電了。」很多人過去常拿克里安相機照的相片給我看,我說:「這都沒什麼,你能見到的,絕對都是外在。」當你的心靈很外在,你祈求的是外在;當你的心靈進入內在,你要求的是內在;當你的心靈超越了這一些,你就不會有所求。

你如果現在還聽不懂我剛才講的,那麼你就去感覺有實際的光照下來、有熱熱的感覺就好了。不要在乎它有多精細,如果你需要有形的,就去觀想有形的,當你的心靈已經不在乎有形的,你就觀想無形的。每一個人想要見的上帝不一樣,有些人要見的上帝,得化成形象給他看,有些人只要上帝化成光給他看,有些人說:「上帝,你不必化成光給我看,你只要讓我知道就好了。」有些人說:「上帝,我知道你,你不必給我任何啟示。」每一個人要求的都不一樣。

 

 

10.  
問: 做上師灌頂的觀想時,要觀想幾尊佛?
答: 過去有多少尊佛?千百億佛。現在有多少尊佛?千百億佛。未來有多少尊佛?千百億佛。從古至今再到未來,一共有幾尊佛?無數億佛。其實只有一尊,因為佛名不二,只要有二,就不是佛。如果你觀想得來,上帝、佛、老子、光、上師,所有的一切是一還是多?是一。如果你覺得無聊,就多觀幾個,你想換來換去,悉聽尊便。如果你觀得來,觀任何一個都觀得來,如果你觀不來,就多想幾個也不妨。這就好像有人拜拜,會拜天公、地公、三界公、佛祖、媽祖、什麼祖都請過來,沒有這樣請心裡會不安,多信幾個心比較安。證嚴法師常講,沒有志氣的人每天都需要發願,忘記了就再發一個;忘記了就再觀一個,觀一尊沒有感應,就再觀第二尊,第二尊沒有感應,再觀第三尊,可不可以?可以。但重要的是背後的念,絕對不在相上。不需要講宗教,我們的內在就是真理,主耶穌講:「我就是真理」、「我就是生命」、「我就是道路」,你一定要深切體會到,真理超越宗教,你本來就是一切,只是你忘了你是誰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