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倩如及多位助教管理共同整理

 

 1
問:練功時意識很清楚是正常的嗎?
答:正常!我們這裡面有誰意識不清楚的?沒有吧!大概百分之九十九都很清楚,所以各位用百分之一就這麼厲害,下次你看看用百分之二,不就功力大增了。

 

 2
問:是不是「自己在引導自己」,就不是真正的自發功?
答:真正的自發功是你放鬆。放鬆,它會自動偵測,它運作的速度非常非常快,瞬間就偵測好了。但是因為我們心裡怕怕,劃了一個圈圈,自己不敢跑出去,練的功法就會受限。所以你要放鬆。「鬆、靜、自然」,讓它練。你要跟著它的氣流,萬一你去撞到了,那個叫做「該撞」,如果不該撞,它不會帶你去撞。

 

 3
問:剛開始的時候,需要花很多時間去放鬆,而在尋找好像可以放鬆的過程中,會感覺到不平衡。是不是在不平衡的狀態下,才能進入氣功態?
答:那你就記住那個感覺,下次再繼續找那個不平衡的感覺,幫助你放鬆,因為人在不平衡時,生命才會動,平衡就叫做「死」。其實宇宙所有一切都不平衡,這是動態式不平衡,是永遠趨向平衡的不平衡。老子說:「周行而不殆。」也就是說,宇宙會不斷地動,每一個動都會趨向平衡,但它永遠不會平衡,因為這樣,生命才會持續。所謂方方正正的平衡就叫做「死」,而不是活,活著,它就會不斷地動,動就是要尋找需要的平衡,所以,抓住那個感覺就可以。

 

 4
問:剛開始練功的時候,身體會找出動的姿勢,是不是下次練的時候,我就要重覆那個姿勢?
答:不一定。練自發功最重要的不是在於任何姿勢或功法,而是在於你有沒有進入自發功態,只要你有在自發功態下,擺任何姿勢、任何功法,都是對的。所以不必想上次是這裡,下次就要接下去做,它會依你當時的身體狀況所需去引導。

 

 5
問:在練功的時候,覺得有一個人在帶著我走,然後我會不自覺地感覺自己好像喝醉了,是不是自己上輩子是個喝醉酒的人?
答:不是,不是你上輩子喝醉了酒。我們每個人習慣性地都是用意識在控制,當你把意識的部分放輕鬆之後,潛意識就會帶著你走。譬如說你在睡覺,會不會夢到你在飛,那是不是你一定當過鳥,所以夢中才會變成鳥在飛?不是的,而是說,你需要,就會有那個境出現。今天你為什麼會動,就是你需要,你需要,你就會動。喝醉酒是最正常的一個現象,你就隨它去,這種步伐你本來還踏不出來,只有在這個時候才踏得出來,表示功夫進步了。

 

 6
問:我一直踩碎步,手一直揮動,那是不是跟前世有關?
答:那是基本功。踮腳尖、踩碎步、手動,那都是最基本的,高深的動作在後面等著你。你只要學進去,會有很多高深的功夫。你很有根器,要開發本能的智慧,對你來講,這些動作像托兒所,或者說比托兒所更早的學步功夫而已,幫助你做最基本的調整。你未來練的,都不在這裡,你要練的主要是心靈的部分,心靈的開發非常重要。

 

 7
問:手有腫脹的感覺。
答:非常棒,手腫脹代表氣功態,鍛鍊的時候要進入氣功態,平常我比較少用「氣功態」這個詞,因為「氣功態」是一個不完全能代表的詞,比較正確的就是叫「自發功態」。

 

 8
問:練完功後,肌肉會痠痛。
答:爬山很好,有些人去了一次,下次就不去了,因為累歪了。同樣的,初學者很多肌肉群先前沒有動過,一旦開始練功,覺得這裡痠那裡痛,全身不對勁,不練沒事,一練到處都痛。沒關係,那是肌肉群開始在作用了。

 

9
問:我動不起來。
答:一般什麼人不會動?通常就是很聰明的人,所以練自發功時要好好地、徹底地笨一點,發呆一點就可以動起來。你很聰明,聰明的人往往動不起來,當你的意識在那裏,就不容易動起來。

 

10
問:我只要一靜下來,或是靜坐時,身體就自己動起來。
答:沒有錯,人只要一歸元,能量就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