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倩如及多位助教管理共同整理

 

1.  
問: 自發功是否可以幫助我們的身心靈達到快速進化?這個進化是否也包括與生俱來的基因?
答: 與生俱來的基因是否會產生變化?會的。基因突變的原因有:氣候、環境、化學、物理作用、機械作用、食物、情緒、心靈等,統稱業力,即身業、心業、共業,透過個人或集體意識情緒等的表發造成。我曾看過有一個人練自發功,本來沒耳垂的,練到有耳垂,修到基因改變,很不容易。我再來簡單說明一下變化次第:當心念動時,那一個先變?心念動時,神先變,再來是氣,再來是色(外在的顏色),再來是形或身。形要改變非常難,比較容易改變的是神和氣。整個地、水、火、風、空的轉化亦然,空較易變化,再來是風、火、水、地。雖然就整個變化的產生而言,是同時的,因果業力沒有前後順序,是同時的,可是我們可以觀察到的,我們才知道它的變化。所以說看相,有人看形,有人看色,有人觀氣,但最高的是覺知到這個人的神,也就是他的內在變化。

 

 

2.  
問: 如何鍛鍊心靈的力量?
答: 絕大部分人過生活,都是把念放在物質面,都是「第一腹肚、第二佛祖」(閩南語),很難先想到佛祖,再想到自己。一天之中你所動的念頭,屬於物質的比較多,即使你想到了健康,你也是著重身體的健康,而不是心靈的健康。心靈的健康包括:如何與人和諧相處?如何擴展心靈?如何與大自然互動?心靈的健康必須與萬事萬物連線。我們的生活和教育都著重在物質層面,心靈的教育只限於自我理想的實現、自我欲望的達成,那是屬於心靈比較低下的部分。練習自發功的過程中,它會慢慢調整我們的情緒和脈輪。你希望從物質導向心靈,就得放下對物質的執著?這就很困難了,你願意嗎?這你得自己去鍛練。

如果你的心靈真正覺醒了,你的言語、思考、行為會跟現在有很大的不同。第一,飲食會不一樣,第二,服裝會不一樣,第三,你的住會不一樣。接下來,你整個的生活,包括你閱讀的書都會不一樣,那就是在鍛鍊你的心靈。當你在鍛鍊心靈時,你自動會去親近有德者,會產生情緒變化。

鍛鍊心靈的過程中會有很多轉變,譬如,你原本看人,可以看到他們的優缺點,一旦你用自發功去看人,就會看到每個人都非常美,美得不得了,美得剛剛好,每一個人都是上帝獨一無二的作品。因為你看到了上帝,忍不住會讚嘆祂的厲害,即使置身暴風雨,都會覺得非常甜美。

 

 

3.  
問: 不管怎麼動,動作就是很慢很慢。
答: 快動作對肢體的影響很大,對內在的影響很小;比方說太極拳,它是不是愈慢,氣愈強?等到身體幾乎不動,心靈會慢慢出來。意識在動,潛意識會休息;等到意識不動,潛意識會出現;潛意識不動,超意識才會出現。所以動作愈慢,它內在的氣、內在的勁愈強。等到動作幾乎沒有時,意念會出現。所以當音聲靜止的時候,當動作全部停止的時候,心念會跳出一個更高的level,它叫「不同層次的世界」。

 

 

4.  
問: 我每天都練功,但愈練動作愈來愈小,很失望,後來躺下,什麼也沒有發生,我覺得無聊,就起來了。但身體不大舒服,為什麼會這樣?
答: 恭喜,你進步了。很多人誤以為,一定要練大動作才是好。其實,只有在你需要時,才會有大動作,如果不需要,這些大動作很快就會跳過去。但這並不代表你不需要身體鍛練了,因此,身體會覺得不舒服,慢慢地練下去,你的氣順了,就OK了。

此外,你要練的不僅僅在形體而已,而主要是在心念,你的愛心和智慧要從內在覺醒。一般人在乎的是擁有多少東西,但重點不在你擁有多少而在於你的內在有多大的空間。不要去想你有多少功夫,那些功夫跟你的解脫無關,它只是生命過程中的陪伴而已。功夫是需要得愈多它就出現得愈多當你內在愈清明你原來練的功夫就幾乎不需要了

 

 

5.  
問: 剛開始練功,兩手手指都脹起來了,現在卻不脹了,為什麼?
答: 你覺得脹起來才是在練功,不脹就沒有練功了嗎?我們用力的時候體會不到氣用氣的時候體會不到心用心的外層時體會不到心的內層用心的內層時體會不到不用心的那一層。初學者練到氣脹、氣飽滿是對的,練到第二層,氣會變為精細,精細到一個階段,會轉化為心靈的作用。如果你用了那麼大的氣,心靈會進不去,它的通透性沒有那麼好,所以你練功,要從「有氣」修到「沒氣」,才能進入心靈的層次,否則心被氣一搞就亂掉了。

 

 

6.  
問: 剛開始練時,感覺全身都有氣,而且可以用意念去導引,那邊不舒服就把氣引到那邊去。後來氣在全身竄來竄去,我就意守丹田,以氣養氣。我這樣是不是沒有隨著自發功的帶領?
答: 恭喜你,練得很不錯,不過如果你是走在靈修道上,要把這個氣轉為精細,氣要如何轉為精細而不致干擾你呢?就是來自於你的定、你的念、你的呼吸,當你的定力夠你的念夠專注你的呼吸精細了你的能量就會轉為精細

你所練出來的是很好的能量,但不夠精細,譬如一個人舉重兩百公斤,有沒有辦法產生你這樣的氣感?沒辦法。同樣的,你產生了這樣強的能量它能安定你的情緒嗎?未必。再講深一點,這樣的氣能夠讓你開智慧嗎?不能。這樣的氣能夠淺淺地消你一點點業,但能夠讓你了脫因果業力嗎?不行。連神通都不可能解決因果業力了,何況這些氣?其中的重要觀念即在於:練精化氣、練氣化神、練神還虛。當你練出氣來時,偶爾玩一玩,不錯,只要不玩過頭就好;萬一玩過頭,你會被氣所干擾。

氣是怎麼來的?因為動念而產生氣,如果你的念定了,你的氣就會定下來,它不會變小,而是變精細。氣變精細之後才能夠轉變組織細胞裡的遺傳信息,當它能夠練到骨頭、骨髓,當它能轉變遺傳信息時,才能夠改變因果業力和潛存的波長。舉重兩百公斤影響到的永遠是那個階段的波長,當你練出氣來,會影響到氣這個階段的波長,當你又練到心靈的時候,心靈的波長才能進入更精細的轉化。

如何進入更精細的轉化?心要定、要專注、呼吸要順,再加上你的理念。當你愈想去轉氣,氣就會出現,會從你的體液裡轉成氣;等到你練得精細後,它是從空中抓取,也就是從意識心靈直接變成氣,兩者不一樣。初學時玩一玩可以,但修到很高時要練不動心而不是去練轉氣甚至你要練不動氣再更高深地去練不動心不動心之後心靈才會融解心靈一融解你才會進入到宇宙意識

 

 

7.  
問: 通經脈到底是什麼樣的感覺?我要怎麼樣才能知道我的經脈通了?
答: 很多學員都提到了,他們會自己衝、自己跳、自己轉,這些基本上就是外在的通經脈,內在的通經脈則是氣動。昨天我在新竹開「呼吸身印」的課,有幾個人沒有自發功的基礎,光是聽我介紹三脈七輪,他們的海底輪都會跳動、擴張、縮小、往上衝,那就是精細的能量開始蠢蠢欲動,那也屬於能量。

再多講一點,如果經脈通了,你對外在的冷熱氣感會比較清楚,再多一點,會有電磁感,再多一點,會有光感,再多一點是心的覺受,在高深一點是「明白」。所謂的經脈通,不在於冷熱電磁光感,而是在心靈的覺受,再更高的,那叫做「不可說」,因為那不是心靈的覺受。真正的通,包括通中脈、左脈、右脈,絕不是在冷熱感、電感。精細一點的覺受是在光感,再精細一點的是在心靈的感覺,是一種融入的感覺,再更精細一點的是在智慧

一般人講,通的時候會見到光,其實不是只有光,真正進入的時候,你會身心調和,像莊子說的「虛室生白,吉祥止止」,「止止」講的正是心靈悠遊自在的狀態。而且不只是身心得安泰,還會進到「明」的狀態,也就是realization(了悟),「明」不是見到光的感覺,不是這個通、那個通、很樂的感覺,光感的極致是進入「明」。在這個宇宙間,沒有光、沒有暗,而是完全一體感,這叫「明白」。「明白」很難形容,可以稱之為「覺知」。外在的通叫「抖不停」、「跳不停」、「跑不停」,這是外氣在通,內氣在通時,比較明顯的是有「氣泡感」,會有能量在「推」的感覺,推的時候就會有縱波和橫波,縱波會有拉長和內縮的感覺,橫波就會有滾動現象。再講精細一點,旋到某一個階段,會有空靈的感覺,這都叫通脈輪。

 

 

8.  
問: 我比手印時感覺好像手指黏得很緊。
答: 對!會有一個力量,跟你練自發功其他的動作一樣,手印不是我們自己比出來的,它想比什麼印,就比什麼印,很難拉開的,那種印就會慢慢地有力量。一開始練時,會覺得很有意思,你會想:「怎麼我也會比起手印來了!」

 

 

9.  
問: 有一天我結了一個手印,一直放在額頭上,這幾天早上醒過來的時候,發覺眼垢很多,不知是不是跟我比的手印有關?
答: 喔!那是加持眼睛,會讓你的眼睛明亮,哈哈。手印放在額頭,是治療眼睛,放久了,慢慢會變成千里眼,哈哈。確實,這個是在治療眼睛。眼屎多,很好,我們人體內的各種屎垢都是好的。也就是說,當你新陳代謝發生作用的時候,它就會開始去作用,然後就會有我們所稱的感官裡面的排泄物。很好,有眼屎就把它擦乾淨,再清洗一下。

 

 

10.  
問: 為什麼每次下課前,老師做的Namaskar都特別久?
答: 各位的Namaskar是不是用自發功做的?我做Namaskar是用自發功做的,所以會做得很久,而且捨不得放下來,我是為了要讓大家下課,才特意把它拉下來的,要不然用自發功做Namaskar會做很久,因為我跟大家合一,跟大家的能量整個合一,你如果太早放下來,就融不到啦。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