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倩如及多位助教管理共同整理


1.  
問: 我平常時間都不喜歡出門練功,喜歡待在家裡。
答: 有機會還是要去戶外練功,人的身體要配合春夏秋冬四季的節氣,要讓自己跟春夏秋冬的氣交流。各位如果經濟許可的話,有機會往南走、往北走、往東走、往西走,如果走不到的,就用想的,外太空也可以想著去,這樣你的生命會擴展,你的生命能量會轉化,這是很重要的。中國人講「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有機會多到外面走走,並且靜下來去感受。在進階班會進一步教大家如何與外在的氣合成一體,你走到每個地方,都能體會整個氣場、氣氛的生命能量。空氣中也有情感,空氣中的情感就叫「氣氛」,它其實是有生命力的。節氣也具有生命,春夏秋冬,刮大風、下大雨、出大太陽,尤其是颱風來時,具有強勁的生命能。我很喜歡颱風過後出外爬山,颱風來過,大地能量強得不得了,帶來一個很強勁的生命力,萬物都欣欣向榮。



2.  
問: 昨天在戶外的大場地,並沒有練比較大的動作。為什麼?
答: 一般來講,大場地會練大的動作,小場地會練小的動作,這是對的,但不是絕對的,它會依照在這個時空下適合你的方式,帶你練功。



3.  
問: 在戶外,場地很空曠,為什麼動作沒有想像的激烈,反而變得比較斯文?
答: 其實我們戶外練功的場地不算大,當我們到大海邊時,可能功就根本練不出來了。站在一個很大很大的場地,一個人被那個磁場一吸入,就進入禪定,功出不來,反而是剛剛好的場地,功夫才起得來。過大的場地,就像我們來到無限的宇宙,不曉得該如何去揮舞,只有一個現象,那就是自己變成無限大,如何變成無限大?當然不是四分五裂,而是融進去,整個人入定,這叫「三摩地」,那個時候功夫反而起不來。兩個人為什麼會吵架,原因是水準差不多,水準如果差太多的話,是吵不太起來的。



4.  
問: 昨天戶外練功,好像動不太起來。為什麼?
答: 這是一個很奇妙的氣場問題。我先從簡單的講起,大家覺得瀑布好不好?很好,這可以肯定。如果一個瀑布很大,而你的能量很足,你接近瀑布,就會對你很好;但是,相對的,如果一個瀑布很大,而你很瘦弱、很虛,那麼你太靠近瀑布,能量反而會被它帶走。一般來講,如果你的身體很強壯,洗冷水澡,愈洗愈健康;但是,相反的,你的身體有點虛弱或者生病,一洗冷水澡,你的能量就會被帶走。

接著,以這間教室為例子,如果不用麥克風,我唱起歌來也許還蠻好聽的,如果把教室開到兩倍大,我的聲音就不好聽了,如果放到三倍大,可能就聽不清楚了。如果把教室換做大草原,我的聲音就沙啞了,這是指有形的層面。所以,在大場地練功,必須要與場地融合為一,而不要想,場地這麼大,我要這麼練、那麼練,再多的錢丟到大海,一下子就不見了。

人一到大場地,功就練不起來,就好像有些人在小公司可以發揮得很好,一到大公司就發揮不起來,因為能量被沖淡了。沒有關係,可以大小場地都試著練練看,你會有不同的體會。

在美國加州北部有一個Red Wood(紅木林),裡面的樹木起跳都是六十公尺以上,到九十幾公尺,直入天際,台灣的神木到了那邊,都變成孫子了,連小孩都不是。當然這單純是從大小來看,能量絕對是不一樣的。在那樣的環境裡練功,你的體會又不一樣。



5.  
問: 自己一個人去公園練,比較無聊,跟大家一起在戶外練功,比較有收穫。
答: 以後要練功時,邀請同學一起去練,至少聲勢浩大一點,哈哈。通常,人多的那一群會覺得人少的那一群比較奇怪,所以很多人一起練功,就不會擔心自己奇怪。人或多或少存在著強烈的動物性,絕大部分的動物是跟著前面的首領跑,人也幾乎是這樣,但當人的意識愈覺醒的時候,是朝著真理跑,不是跟著人群跑。



6.  
問: 我覺得我的功法好像有延續性,不會因為換了場地而改變。
答: 你練功有一種體系,不論到那裡練,都會按部就班一直往下練,這種練法有兩種特質:一個是,你已經修過了;第二個,冥冥中有一股力量在帶著你。你一方面是回溯過去所修煉的,另一方面你無形的上師帶著你按部就班地練。所以,你練的功法跟大家不太一樣。每個人的心靈層次分屬於不同的派別,你屬於那一種系統,就會按照這個派別修下去。這種練功法的優點是進步快,缺點是不容易嚐鮮。不過無形上師有時也會給你一些新鮮事,讓你去試試看。其實各位都有系統,只是鮮明與否罷了。



7.  
問: 開脈輪一定是依序從第一開到第七,還是不按照順序?
答: 如果是究竟開發,一定按次第,但通常在開發的過程,會這裡開一些,那裡開一些,慢慢地把部分打開。你底下沒有開,上面要開,很難,但局部的某一部分先鬆開了,是肯定有的。



8.  
問: 我練功或靜坐時,屁股都搖來搖去,那是在調那一條筋脈嗎?
答: 很正常,每個人都會搖。簡單來講,這個動作基本上是要把上行氣和下行氣貫通,也就是在通你的百脈。



9.  
問: 我在靜下來的時候,很想咳嗽,想咳東西出來,但又不是感冒時的那種咳嗽。
答: 你的胸部這裡不通,堵住了,你常常覺得不滿,尤其是遇到看不順很的、惹你生氣的,你都會覺得胸部這裡糾結成一球,在練功的過程中,為了幫你打通這裡的氣,常會有咳嗽的現象。你要讓它咳,把氣疏通。咳嗽和打噴嚏都是開發頭部的好方法,在中醫治療中,有時沾一些粉末,幫助病人打噴嚏,目的是為了醒腦,因為有些病患腦部嚴重阻塞,噴嚏一直打,頭就輕鬆了。

 

 

10.  
問: 老師說旋轉是很棒的功法,可是我自己轉不起來,是不是可以去跳蘇菲舞,被動地讓自己旋轉。
答: 是不是一定要去練蘇菲舞?不需要。但你如果要去練,也可以,就像你也可以去打太極拳、練瑜伽或其他功夫,通通都可以。其實你真正需要克服的是內在根深蒂固的「惰性」,這是你不願去面對的。你常以為自己什麼都不求,或者以為自己動不起來,其實是你沒有去面對內在隱伏的那個心,你只要去面對,就好了。另外,你還要去學習「承擔責任」,你只要願意承擔,能量就會從裡面開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