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倩如及多位助教管理共同整理


1.  
問: 除了教室的場地之外,還有什麼地方適合練功?
答: 教室的場地能量確實很強,已經有好幾百名大師兄、大師姐在這裡練過功,而且不只是練自發功,還包括靈修、靜坐。此外,佛教和回教的大寺廟,或基督宗教的教堂,只要他們不把你趕出去,基本上都適合。至於小廟、小宮,我不建議大家去練功,因為那兒的氣很亂,每個人去燒三柱香、求一堆,場地裡接收到所有人的氣,會很亂。到大自然練功也很好,海邊、瀑布邊或空曠的地方,最起碼讓你感到舒服的地方,你就可以去練。但是最重要的場還是在你的心中,你的心如果很正,就可以直接接到宇宙,即使你是在家裡的小場地練功,也要想著你是在無限的宇宙裡練功,這樣,你的能量就能貫穿宇宙。



2.  
問: 要怎麼知道我們選的場地,能量強不強?
答: 判斷場的能量強不強,得看你的心靈是在物質的世界或是更高的層次世界,其中有差別。譬如一個地方,近的有電塔,再來是流水,遠方有山,若你的心靈在物質世界的話,只會注意到電塔,這是表層的能量;如果你的心靈再精細一點,也許會注意到流水、或遠方的山。事實上,所有大地都是動的,能量強得不得了,所以你打太極拳時,只要把自己交給大地,大地的能量就會把你帶起來。如果你把自己放鬆,交給大地,大地的能量一下子就能把你的五大元素轉換了,所以,人看人,不是看好不好,每個人內在的能量都非常大。同樣的,說場地好不好,不能只看表層,還有地磁、靈氣的能量。如台大的場子,非常特殊,除了有生物能量、植物能量,最特別的是「人」的氣場,這是其他場子感受不到的。在瑜伽的法中,有修五大元素的法,就是在死屍上修煉,這不是基礎班的課,以後有機會再說。



3.  
問: 老師說,通常昆蟲是不會去傷害任何人的。所以,其實我們是可以很安心地在戶外練功嗎?
答: 不是說我們可以很安心的,而是說我們可以去找個比較安心的地方,因為我們的功力不夠,所以我們要去找個安心的地方。我們總不能學習佛陀,在叢林裡修行,與眼鏡蛇為伴,眼鏡蛇居然還可以幫佛陀,你們聽過佛陀的故事嗎?他在靜坐的時候,印度的眼鏡蛇王,約五公尺長,用牠張開的頭部在佛陀的頭頂保護佛陀,而漫畫又畫得更廣,牠的頭部一張開就把佛陀的頭頂整個遮起來,佛陀就不會淋到雨了。在大自然中練功,有時上師還會跟我們一起玩、考驗我們呢。基本上我們選擇安全的地方就好了。

在人體裡面有一個很好的機制,我們身上的所有孔竅都有液體,所有的液體,都會令絕大多數的昆蟲不喜歡接近,這是老天安排設計的,包括我們的耳屎、眼淚、鼻屎、唾液、前陰、後陰都有味道,都有特殊的分泌,這些東西其實在自然界的密碼裡,昆蟲是不喜歡接近的。而昆蟲什麼時候會接近?當你的波動改變而吸引牠的時候,牠就會接近,那就是跟你的業力有關,牠才會接近你,否則是不會的。我們都聞不到自己的味道,其實我們皮膚的味道濃得不得了,大家聞一聞是不是沒有味道?為什麼沒有味道?因為臭氣相通,所以沒有味道。平常昆蟲一聞到都會躲開的,除非你是要被牠咬一口,牠才會來,一般是不會的。



4.  
問: 我換了地方練功,到公園去,但是練了十分鐘就不舒服。
答: 一般而言,這個就叫做「場」。我們練功這個「場」,其實包括很多因素。這個「場」有人把它稱為「磁場」,有人把它稱為「氣場」,「磁場」也可以,「氣場」也可以。在中國早期都是叫「氣場」,現在為了增加一點科學的味道,叫「磁場」。其實「磁場」的範圍比「氣場」來得小,「氣場」的範圍比「磁場」的範圍來得闊,可是為了沾上科學的邊,就叫「磁場」。場地的大小本身就是一種「磁場」。

我舉簡單的例子來說,有一條路,限速五十公里,另一條路,限速六十公里,再有其他條道路,限速七十、八十、九十,甚至一百、一百一十公里,為什麼速限不同?這牽涉到幾個標準,比如:我這條馬路,每一條線道是兩米八,可能速限就是五十公里。如果是高速公路,速限要到一百一十公里,每一條線道可能就要有四米寬,因為速度不一樣。第二個,要看這個屏風外面的距離,不能有逼迫感,一有逼迫感,駕駛人就會有壓力。再來,要看多大的速度會產生多大的離心力,它彎曲的curve(角度、弧線)就必須在多大的範圍內。開車的時候還要計算坡度,如果時速是一百、一百二,坡度的變化能不能太大?太大了那就好像在上面飛了!這叫做「空間因素」。其實這個是空間的「空域」概念,道路、大小、旁邊的距離、轉彎的弧度、上下的坡度,這些都與你定的速限有關。

「場」除了空間以外,還要注意到「溫度」、「濕度」、和「大地的氣」。瑜伽的進階功法會教瑜伽呼吸法,瑜伽呼吸法實際上還要看節氣。不是只有中國人看節氣,連印度人練瑜伽,也是看節氣的,因為這個氣跟你的體內有關。如果你沒有練到那麼精細,你不會感覺那麼靈敏,當你練到比較精細,你就會感覺得比較靈敏。

除了這個以外,就是整個的「人的場」、「生物的場」、通通都有關。我再做一個譬喻,我們讀書,明明都讀了,考試題目一出來,不會回答,為什麼回答不出來?原因在哪裡?

我們現在在教室都有練功經驗了,你進到家裡,或者換個場地,為什麼練不出來?為什麼會不舒服?原因在哪裡?

我再舉一個例子。假設你現在站在這裡,你跟你前面同學的距離,會不會形成一個壓力?會!如果前面有柱子,這邊有電視機,一個物體的存在,會不會產生磁場變化?會!我再舉例。大家把手借給我。把手指頭放在你兩眼前面,你會有什麼感覺? 會不會感覺有一個磁場?麻麻的?現在大家把手放下來,隨便拿個東西。如果你身上有枝筆,你就把筆拿起來,會不會有感覺?其實也會。這就是要跟大家講的,「手」是一個物體,加上生物能,再加上心靈的能量,都在那裡。一枝筆,它雖然沒有生物能,沒有心靈的力量,可是筆有它存在的磁場。一個東西只要存在,它的氣場就不一樣。

大家有沒有聽過「法拉第定律」?與電流的垂直方向會形成一個圓周電磁場。我們家裡有沒有布置很多條電線?到處都是嘛!因為我們都講我們是文明國家,科學很進步嘛!全家都佈滿了電線,什麼3C加5C,加到後來都是電線。有的時候是無線電,干擾更大,因為波率更強,隨時都在放射電波。以上講的是各種不一樣的場。

在某個場練功的時候,可能你放的花不對,它也會影響你;跟不同的人練功,會有不同的反應,「場」的變化會影響整個生命能量的變化,所以怎麼辦?如果可能的話,選擇一個比較適合自己練功的磁場;如果不行,就自己製造一個好的磁場,也就是把你要練功的場,透過「佈氣」, 形成一個你要的、安全的field(場)。



5.  
問: 昨天去擎天崗和萬里海邊練功,在擎天崗練得很舒服、很暢快,到了萬里海邊,同學都練起了靜功,我卻沒有反應,是不是我不適合那個場地?還有最近我的心情很悶,該如何打開心輪?
答: 我沒有去過萬里海邊那個場地,但之前有學員跟我說,那是全世界能量最高的場地,好像上帝還是佛祖住在那裡,人到了那裡,都快要飛起來了。哈哈。我們每一個人如果要找一個真正想去的地方,不一定找得到,相反的,如果我們能靜下心來,隨順因緣,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去就好了。擎天崗,你去就好了;萬里的石頭海邊,你去就好了。

人為什麼會鬱卒,是因為人想知道。現代人,尤其是知識份子、會計師、律師、醫師和學者都在談「價值觀」,都在計算時間成本,但是我們所能計算出來的價值成本,是已知的價值成本,大家無法算出發呆有多大的功力。一個人真的能夠發呆,那個引力是很大的,在空的當中,生命能量是延伸的。

人生的價值不是用金錢、名位、知識、技巧和情感來衡量,也不是從外在來衡量,人生最大的價值就是扮演自己應該扮演的角色。譬如,你應該走到那裡發呆,那就是你的價值;你應該走到那裡去鬱卒,那就是你的價值。如果你能讓自己處於自發功態下,去走你人生的每一條路,你細細地去體會,每一條路都很有價值,因為你都在做一個全宇宙的「價值完成」

價值完成是整個宇宙生命的交響樂,在一個幾百人組成的交響樂團中,很多樂手彈奏得很高竿,你只不過偶爾「鏘」個幾下,再多了也沒有了,可是這個樂團少了你的「鏘」,就沒有靈魂了。再小的存在物,那怕是細菌或病毒,它都在做一個更偉大的「價值完成」。現在一般人都在教導有為法、有限法,而不是教人如何活出生命,所以才教出那麼多社會瘋子。

心輪最主要的問題是「思想」,思是心田,想是心相,也就是你創造的概念,只要你不去理它,它就不會理你,它就過了。心輪是屬於邏輯思考,你用了太多邏輯思考,就被綁住了。你只要不在意邏輯思考,你就會過去了。你用了太多精神,沒有讓自己空掉,那就叫做損失;當你讓自己的神經和心靈空掉,你就賺到了。你愈往上提升,就愈能明白,宇宙間不是知識的學習宇宙間根本不需要學習



6.  
問: 每次練功都很難受,在室內小小的場地都那麼辛苦了,如果到戶外去練,擔心回不了家,所以昨天沒有去戶外練功。
答: 其實你真的應該去。你的身體狀況,肝疲憊,腎也疲憊,肝腎不好的人最好多到大自然中去,才能接觸太陽,吸收到新鮮空氣,看到青色,青色主要入肝。你思慮多,已經傷到了脾,所以一定要把氣疏通。另外,你很壓抑,已經壓抑到腦筋自我設限,這一點你一定得慢慢突破,如果你不突破,就會一直疲憊下去。與其如此,不如現在好好練功疲憊一下,以後才會快樂一點。



7.  
問: 我在公園練功,被四隻狗包圍,心生害怕,不知是否與練功有關?
答: 不知你與狗的關係如何,但我以一個故事來說:有個出家人想走到叢林靜坐,途中遇到一條蛇向他吐信,他就返回見上師。上師說:「前面有危險,透過蛇告訴你,不要過去了。」只要在自發功態下,一切順勢隨緣。



8.  
問: 我好不容易兩個禮拜不甩頭了,這個禮拜又開始甩了,是不是一樣的動作會重新來過?
答: 我們的練功過程,不是說甩頭甩了三個月,就一定過關,而只是在三個月內甩第一階段,接下來練其他的功法,等其他功法也到了一個階段,會再重新甩,到時,同樣是甩頭,能量卻是不一樣的。譬如我們拴螺絲,要把一個蓋子拴上去,絕對不是一邊把它拴到緊,而是每一邊先拴到一個程度,再慢慢地把它全部拴上去。我們不可能單獨把手的功法練到通,手要通一定得連結到全身,所以必須先練手的功法到一個階段,接下來練腳、練身體,都到一個階段了,再重來,從需要的部位繼續再練。但那個時候,程度是不一樣的。



9.  
問: 老師曾經說過,發生車禍的人,早在車禍發生前,心就散掉了。我的先生出車禍了,是不是也是這個原因?
答: 發生車禍不是只有這個原因,不一定是心靈支離破碎的人才會出車禍,還有其他可能的因素,包括:心中非常不滿的人、背後詛咒人的人、個性過剛和過強的人都容易出車禍,此外,還有不明原因的。

 

 

10.  
問: 旋轉實在太難過了,我好想放棄。
答: 你長得很漂亮,如果再多旋轉一點,會更美,會白裡透紅,哈哈。在初級功法中,最難熬的就是旋轉,很多人都有這個問題。其實旋轉有很多功效,譬如,在旋轉中,你心裡高興的與不高興的、所有各式各樣的意見,都會化成虛空。一旦化成虛空,你的生命能量和智慧都會提升。所有你原先掛礙的、執著的,都會放下。這個功法太重要了。

我換個方式來講。跑步會不會流汗?心跳和呼吸會不會加快?會。但是你如果練緩慢的氣功,像太極拳,一樣流汗,心跳和呼吸速度卻減慢了。靜坐坐得很深的人會不會流汗?會,心跳和呼吸速度變得更慢了。請問大家,跑步時流汗,是什麼在推動?是心肺。練氣功時流汗,是什麼在推動?是氣在推動。那麼靜坐時,又是什麼推動你流汗呢?靜坐很深時,呼吸接近中止,心跳緩慢,為什麼還流汗?答案是五大元素自轉。我們靜坐或練功到某一個階段、鬆到某一個階段,五大元素會自轉,中庸裡面講:「致中和,天地位焉,萬物育焉。」所謂「萬物育焉」就是所有的細胞整個活起來,為什麼會活起來?「致虛極,守靜篤」。

我講這個跟旋轉有什麼關係?旋轉是要讓你放下所有的毒素和雜念,像脫水機一樣,把你的五臟六腑脫轉過,達到排毒、解毒和斷食的效果,之後,你會愈來愈純淨,一股能量在真空中從內在冒出來,你的機能會重新再現。所以,旋轉功能讓五臟六腑已經萎縮的功能重新活起來,讓五臟六腑中的所有細胞直接活起來。你要內在活起來,外在必須先死一番,所謂死一番就是放下心中所有的執著。這個功法太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