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志工共同整理


1.  
問: 上禮拜老師講到,如果我們的親人、朋友做了一些事情,我們覺得他很愚蠢,那是因為他需要。這句話我聽了非常震撼,回家後努力去實踐。可是後來突然想到,我們怎麼去判斷他是需要還是真的很愚蠢呢? 
答: 當你遇到事情的時候,先要用常理去判斷,這是最基本的。閩南語說的,用膝蓋想,若想得通,再去做,也就是判斷這件事情合不合乎邏輯,合乎邏輯,再去做就好了。同樣的,到底對方是不是需要,你照你所知道的,先試試看,如果不行,也可以讓他自己試試看,即使做錯了也無所謂。生命本來就可以不斷地做錯,人不可能生而完美,生而完美就不可能成為人了,應該是成為仙了,即使仙人也會出差錯啊!閩南語有一句話說:「仙人打鼓,有時也會錯。」何況是人呢?沒有關係,你不要擔心別人會跌倒,生命本來就是這樣,盡你的能力,其他的放下,就當作看戲吧!這樣做需要有開闊的胸襟。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志工共同整理


1.  
問: 我們的心靈要如何才能不受外界干擾? 
答: 自發功最好要有明白的老師帶領。一般的老師很少人能把自發功講到心靈的層面,即使講到了心靈層面,頂多也只講到心靈的淺層,既不會有中層也不會有深層。其實當一個人練自發功,由基礎一上來之後,就會走入心靈的部份。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志工共同整理

 

1.  
問: 之前靜坐很容易就進入幾乎不太呼吸的狀態,可是前幾天我去上瑜伽課,課程結束時我們有大休息,我直接靜坐了一下。當我覺得靜坐得差不多了,反而突然很用力地吸氣和很用力地呼氣,這樣來回了幾次又忽然停掉,我從來沒有這樣的經驗。 
答: 非常好。在哈達瑜伽經裡,此種呼吸稱為拙火提升式的風箱呼吸法,這種呼吸法雖然經書中有寫,但是幾乎沒人提也沒人教,因為這必須是曾經歷過的人才會知到。哈達瑜伽經教的風箱式呼吸法有兩種,一種是一般性的,另一種是拙火提升式的,大部分瑜伽老師教的都只是一般的風箱式呼吸法。你剛才做的那種就是拙火提升式的風箱式呼吸法。風箱式呼吸法的精細作用是要引拙火上來,當一個人身、氣、心靈都準備好時,呼吸會自然快速地如一股氣經由鼻子,注意喲,並不是從鼻子吸氣,而是一股氣經由鼻子再經過腹部往下吸進去,接著又快速地衝出來,這就是拙火提升式的風箱呼吸法。如果沒有真正明白的老師教導,練習者不容易明白。這種功法不是刻意做就可以做出來,而是練出來的,所以你那種呼吸法是對的。初學時先學到靜,得靜之後,拙火就會引動,好像台語所說的「凍未條!」它會開始晃動。所以一進入某一種靜的狀態之後,它會快速地,不是你去吸氣,你也不會用力,而是,氣瞬間從腹部及腹部以下進去,再快速地衝出來,像這樣1-5回。這就叫作拙火提升式的風箱呼吸法,有喚醒和提升拙火的功用。經書上寫著為了喚醒拙火,要快速吸吐,於是大家就用鼻子快速吸、快速吐,其實不是的,它是自發地自己吸和吐,吸進去再衝出來,吸進去再衝出來,不是從鼻子吸,而是由內在第三、第二和第一脈輪直接吸進去,因此光是看書是練不來的。
          
你們有類似的問題真的要問,我剛才所以要提這些,是因為我覺得很可惜。現今我常在全省各地教學,發覺大家幾乎都沒有教到或提到此種呼吸法。不但自己的拙火沒有提升,學生有此問題時也很難正確回答,真的非常可惜。你那個呼吸法是正確的,那就是拙火要上提的現象。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主講人:邱顯峯老師                                                             室賡隨筆  
 
全世界與自發功相關的主要功法
自從林教授出了書以後,這五年來自發功越發興盛。我從1976年開始接觸,從1979年開始教授自發功,至今已有三十年。國外有一個很類似的叫作NLP (Neuro-Lingustic-Programming,神經語言學,又譯為神經語言程式),屬於高學術性的知識,有不少人在鍛鍊,收費也很貴,而就我目前所知NLP所闡述的,僅是廣義自發功的一小部份而已。還有”奧修”(Osho)所教的,大約有80%以上的功法都是自發功,就我目前所知奧修所教的層次與內容深度還不夠,但卻已經很有名氣了,比如身體會動,他們就稱之為動態靜心,出聲音,就稱之為亂語靜心,畫東畫西,就稱為繪畫靜心,自發靜坐,就稱之為拙火瑜珈,把一切統稱為靜心功法,於是就衍生很多的課程,且收費很高,但內容卻相當的不足,也大多沒有理論基礎。目前全世界類似的情形很多,但大家都不知道為什麼。後來海寧格也發現了一個秘密,那就是人體本能會有自覺的力量,感應以後就會自然產生,它的名稱叫作「家族排列」,這又是目前全世界很流行的活動之一,才方興未艾。「家族排列」最近三年也在台灣流行。這其實也是自發功的一種應用,他應用人內在的自發感應做角色扮演,以得知所有相關者(家族)的心理狀態,但這部份對完整身心靈的鍛鍊和整體社會的建構仍多所不足。
  
  
自發功要進步須要有正確的理論基礎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主講人:邱顯峯老師                                                     室賡隨筆
 
道家幾乎不講道,而是生活在道裡面
真正的自發功練習是在日常生活中,真正的教育都是在大自然中,在生活裡面。幾千年來這些偉大的上師跟他的弟子們都是在叢林裡,也沒有私塾,而是在大樹下,圍著聊天,談天說地,這才是真正的道,真正的生活。古老的吠陀思想,中國的道家,儒家也都是如此。儒家比較講道,而道家幾乎不講道,而是生活在道裡面,它直接融入在道裡面。
   
 
一個人何時要開竅,我們並不知道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志工共同整理


1.  
問: 老師,我上上禮拜練的時候有內縮身印,(師答:非常棒) 它暫時停止呼吸,(師答:沒有錯,很正確,內縮身印會停止呼吸。) 想瞭解這種現象跟龜息法的狀態是否一樣 ﹖ 
答: 內縮的功法裡面其中有一個部分就是龜息,只是翻譯上名稱的問題,Kurma 就是收攝,就是屬於內縮的功法,Kurma本身就龜脈,龜脈本身就是內縮。龜脈神功是內縮功法其中很重要的一環。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志工共同整理


1.  
問: 老師說過,我們練功練到後來,是隨時隨地都在自發功態下,什麼樣叫作「隨時隨地都在自發功態下」?我發現,現在只要我靜下來,手心就發熱,或者想要動,這算是嗎? 
答: 你說,你只要靜下來,氣就脹滿,或者想要動,對,這是隨時隨地處於自發功態下的最基礎狀態。隨時隨地在自發功態下分很多種,對基礎班的學員來講,這樣就是了。如果你已練到進階或高級班,我的回答就不一樣了。在基礎班的自發功態下是,你的身體和大自然的氣感時常合一。到了進階班,則是你心靈的外層和大宇宙心靈的外層合一,再往上是中間層合一,再往上是高層合一,再往上是沒有層,這就叫處於自發功態下。初學者著重的是形體上的,進步了以後則是屬於心靈的部分。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主講人:邱顯峰老師   
 
 關節 (Joints)一總論
bone4-1.png 


bone4-2.png  
 
關節在解剖學上指的是兩塊或兩塊以上的骨之間能活動的連接。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